南召县太山庙乡:刘德省自强不息奔小康

2019年12月23日 18:5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徐培

今年54岁的南召县太山庙乡贫困户刘德省,身残志不残,自强不息奔小康,受到了乡邻们的赞誉。

刘德省原本有个幸福的小家庭,他和妻儿三口人,他在家种地的同时,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挣钱,生活倒也不错。但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幸接踵而来,在儿子三四岁时,夫妻离婚,他和儿子一起生活。为了生计,他和兄弟一家到浙江杭州的一个镇里从事开锁修锁修理空调生意。其兄弟在镇上做生意,他在乡下做生意,两人相距三四十里地,两人相约,谁的活多就到谁的店去,相互帮忙。2012年6月的一天,刘德省修理空调的活格外多,他就约来了兄弟给他帮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刘德省怎么也没有想到,从那一天始他会和兄弟阴阳两隔。那天,兄弟两人正在焊接空调机上的铜管时,随着一声震天的巨响,刘德省兄弟两人倒在了血泊中,他兄弟当场丧命,他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左腿,右手残疾。后来他才知道,是乙炔钢瓶爆炸了。

妻子走了,自己残了,儿子年幼,父母年迈,自己如何生活,如何养活父母和孩子?刘德省整天在痛苦中度过,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

正当他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之时,刘德省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落实,给他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带来了阳光,通过乡村开展的励志教育,刘德省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家的危房得到了改造,他家享受到了五保、七改一增、到户增收、教育补贴等政策。如今,干净整洁的住房,漂亮的卫生间,平坦的地坪已成为农家小院靓丽的风景。

“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那样过,生活就得前思后想,想好你再做”。在谈到被评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的生活时,刘德省用歌曲《不能这样活》的歌词总结了他当时的心情。自己肢残难以种地,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把土地流转出去,自己买了一辆残疾人摩的,到50里外的南召县城租间房子从事运输业。

“尽管风刮日晒挣钱不容易,每天挣100多块钱,但心里很踏实,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谈到在县城的生活时,刘德省满脸的自豪。

“别看我只有一只腿,但我打工挣钱并不比四肢健全的人少,去年、今年政府奖励打工挣钱多的贫困户,还给我发了奖金哩。能有现在的好日子,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趟大河,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一个脚窝一首歌”谈到今后的日子时,刘德省用歌词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路在脚下,衷心的祝愿刘德省坚强地走下去。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方城县柳河镇:周六剧场“村规”文化扶贫演出忙
南阳公安局谢庄分局:广泛推广防诈骗  打好防诈攻坚战
原创新闻 2019-12-21
原创新闻 2019-12-21
原创新闻 2019-12-21
原创新闻 2019-12-21
原创新闻 2019-12-21
原创新闻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