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从自媒体转型到音乐节主办方,「南窗文化」获同程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36氪获悉,音乐自媒体及音乐节运营商「南窗文化」于 2018 年末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资本。

南窗文化前身为“民谣与诗”,是一个民谣领域的自媒体。创始人王金欢从 2014 年开始在上面写一些乐评和音乐故事,到 2016 年 5 月决定辞职all in,并组建了 4 人团队。比较幸运的是,2016 年《南山南》的翻唱让大众关注到民谣等独立音乐,民谣与诗也成为了独立音乐会选择的宣发地点之一。但面临的问题是,独立音乐太小众,本身很难赚钱,如果只做为一个宣发平台显然更难获利,于是团队开始考虑转型。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后,王金欢遇上了一次重要的转机,结缘同程旅游,并进入同程众创孵化器。同程旅游为其链接合作的景区、特色小镇等线下优质场景资源,帮助南窗文化向“音乐节+旅游目的地”的模式转型。目前南窗文化已成功主办过黄山西递音乐节、常州东方盐湖城民谣歌会、苏州阳澄湖半岛音乐节,共动员 3 万多人次。

“半岛音乐节”

王小欢告诉36氪,旅游景区需要人流,更需要文化品牌,音乐节是很好的打造文化品牌和带人流量的方式。而南窗文化可以提供的宣发资源让他们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请到音乐人来演出(目前旗下自媒体账号“民谣与诗”和“岛音乐”全网粉丝超 300w,公众号粉丝约 80w)。目前音乐节的合作形式分为三种:

景区独立投资:所有的投入由景区负责,南窗文化负责执行策划,营销,落地执行等音乐节全案,共同分成收入。

南窗文化独立投资:只使用景区的场地,其他都由南窗文化承担,收入归南窗文化。

合作打造 IP:景区补贴三年,提供场地和资金,不参与分成,主要目的是把 IP 打出去。

目前南窗文化以第三种方式为主,2019 年计划主办 6 场音乐节,并打造原创音乐节品牌「南窗音乐节」,第一届计划于 5 月 18 日在云南举办。由于投入成本较低,音乐节已经开始盈利。

除了音乐节和音乐媒体的广告收入外,未来南窗文化希望还可以签约一些独立音乐人,负责音乐的制作和发行。

得益于文旅市场的开发,相当一部分非一线城市的旅游景区通过音乐节、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到了新人流。根据道略音乐产业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7 年新举办音乐节 161 台,非一线城市新举办的音乐节 133 台,全国占比 82.6 %。

但国内当前音乐节市场也相当不稳定。根据统计,在 2016 年整体的音乐节市场当中,只有不到 40% 的音乐节,共计 79 个出现在了 2017 年当中。如何打破同质化、控制成本、持续吸引消费者是音乐节主办方们共同面临的难题。

文章关键词: 音乐节,文化独立,南窗,音乐故事,同程,民谣与诗,南山南,宣发,一线城市,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