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价稍微回暖,但苹果是否已走出困境?

编者按:本文来自“华盛证券”,36氪经授权转载。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在苹果下调18年四季度营收预期引发大跌之后,公司股价已从近期的低点逐渐回升。但总体来看,公司面临的主要短期风险都还未解除,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

业绩下滑获数据证实:拖累中国出口

在昨日公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中,18年12月中国出口2212.5亿美元,同比减少102.7亿美元;同期手机出口158.05亿美元,同比下滑达71.4亿美元。所以12月单月出口下滑的幅度中有70%以上源于手机单项,对出口拖累明显。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该数据主要是中国代工的苹果手机外部需求不及预期所导致,反映出18年新款iPhone手机的市场需求低迷,拖累中国12月出口增速。

此外,早在去年11月,台湾地区商品出口同比下滑3.4%,不及分析师预期的增长1.3%,主要原因也是苹果取消iPhone订单导致。

贸易谈判+政府停摆:短期风险还未解除

上周有两个关键事件,首先贸易方面,中美之间没有达成协议,只称双方将推动“进一步谈判”。虽然“贸易停火”期限后是否会实施额外的关税尚不确定,但2019年初中国经济可能仍将收到影响。此外,部分消费者抵制苹果产品的影响将会逐渐浮现。所以笔者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对苹果的负面影响将比去年四季度更严重。

其次是美国政府停摆,目前已经持续三个多星期。摩根大通预计政府每停摆一周将使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0.1至0.2个百分点,因此美国经济可能在第一季度受到轻微影响。同时,加息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已经出现,比如房地产行业。此外,股市从高位回落和震荡加剧也可能对消费意愿产生一些影响。

流量问题:受单位销量下滑拖累

除短期风险外,公司另一个问题是流量。由于公司管理层在2018年优先考虑利润率而非市场份额,造成产品单价更高,从而影响设备的单位销量。而单位销量减少意味着配件销售和附加服务的减少,进一步影响Apple Care、Apple Pay、Apple Music等公司。虽然公司也将推出流媒体服务,但提升作用有限,因此今年上半年的服务收入可能出现增长放缓。

由于单位销量下滑压力,公司会更积极的推动销量增长。18年四季度公司提出以旧换新服务,但效果并不明显,此外苹果已经降低在中国的售价,以弥补中国市场的销售,所以今年二季度利润率可能被压缩。

业绩预期:最差可能下滑5%-10%

除以上因素外,2019年一季度是苹果享受减税的第一个季度,即使有回购的影响,公司的每股收益会有明天提升。

但笔者认为在一季度公司的估值可能会略有下降,因为上述因素的影响通常会持续几个季度。从市场预期看,分析师对一季度也逐渐悲观,销售额预期增速由正转负,具体见下图。而笔者认为最差情况是一季度销售额可能下滑5%-10%。

资料来源:雅虎财经,华盛证券

结语

由于中美尚未达成贸易协议,以及美国政府停摆,公司的两个主要市场消费支出将会有所下降。同时,iPhone销售放缓影响将持续几个季度,所以本季度和下一季度的服务收入将出现明显的增速下滑。所以笔者认为,虽然苹果股价已从近期低点有所反弹,但尚未达到真正的底部。

文章关键词: 苹果手机,苹果产品,iPhone,证券,Apple,增速,2019年,季度经济增长率,销量下滑,流量问题
(责任编辑:36氪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