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健康河南> 正文

全身麻醉前为什么不吃不喝?

2019年01月30日 15:1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任何手术都离不开麻醉,简单点说麻醉的作用就是为了消除患者的手术疼痛,保证患者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要保证麻醉的顺利进行,需要病人的术前配合。

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健康河南》麻醉系列科普节目“醉美医声”第二期,邀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韩雪萍做客节目,跟您聊聊全身麻醉前为什么不吃不喝? 

手术麻醉前为什么不准吃喝?

因为一些手术操作、麻醉操作以及麻醉药物,会引起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恶心呕吐,在麻醉状态下病人无意识,这些异物如果从胃中反流出来,再吸入呼吸道,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胃内容物酸度较高,对肺泡有损伤,病人可能会因此造成窒息死亡。

术中由于进食,返流误吸的案例有哪些?

越来越多的病人比较遵守这个制度,但也有个例。比如有病人做无痛手术前吃了方便面,谎称没吃,手术快结束时全吐了出来,我们就赶紧把她的头摆成侧位,便于异物排到外面,以免造成误吸,其实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

半麻在术前也要禁食禁饮吗?

半麻也要术前禁食。比如椎管内麻醉,也会有恶心呕吐的现象,且不像全身麻醉可控性那么强,假如病人牵拉受不了或镇痛不完善,可能会辅助镇静或加入镇痛药物。

手术麻醉前建议禁饮禁食的具体时间?

吃不同的食物,禁食标准是不同的,以胃排空的时间来确定。比如清水(包括无渣饮料、碳酸饮料、黑咖啡),禁2小时就可以;小孩吃母乳,禁4小时;喝配方奶或牛奶排空会慢一些,禁6小时;固体食物禁8小时。

对于特殊情况如过度肥胖者、胃肠道消化不良、幽门梗阻这类病人,胃排空时间慢,这要求禁食时间也会更长。

上了手术台后没有体力怎么办?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麻醉医生让你禁食也是为了保证生命安全。有些大的手术我们会提前在病房为你补充生理需要量的液体,病人到手术室中我们也会补充一定量的液体,很多人担心手术中能量不够,其实液体治疗会根据你的需求做一个补充。

有既往慢性疾病的人,术前可以按时服药吗?

比如高血压病人,常年吃降压药,如果术前不吃,血压可能会更高,术中风险会加大,这类病人我们会叮嘱他还要照常服药,用最小量的水服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打多少胰岛素是根据他的餐食来选择的,这次的胰岛素就要停一下,避免低血糖。服用这些药物的病人是很多的,比如做完心脏手术的、服用抗凝药物的、抑郁症病人、精神病人、帕金森病患者,有些药物是不能停的,我们都会建议他小量水服用。

预定手术时间和实际手术时间有时不一样,禁食水的时间我们怎么去权衡?

如果之前其他手术时间超过预期,我们会通知病房提前给病人输上一些液体,但我们会尽可能评估好手术时间,给病人一些能量的提供。

手术结束后,患者还需要注意什么?也要禁食水吗?

回到病房后还要注意病人意识如何,有些病人还会再睡着;护士会拿走枕头,因为术后要平躺,保持呼吸道通畅;观察皮肤黏膜颜色好不好;像小孩还要避免坠床;手术后4-6小时禁食是因为怕误吸,因为恢复期风险也很大;另外怕他呕吐,我们也会事先给他一些呕吐药物,病人呕吐反应的程度不同,禁食也是为了保证他的安全。

专家介绍

韩雪萍,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党支部书记、日间手术中心主任。

历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全国委员,中华麻醉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疼痛学会第二、第三届主任委员,河南省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常委,河南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中国女医师协会疼痛专家委员会常委,教育部学位委员会评审专家。

1982年毕业于河南医学院并留校工作至今。从事临床麻醉、疼痛诊疗医教研工作36年,擅长各种老年、小儿及危重症患者的临床麻醉以及急慢性疼痛的诊疗工作。

先后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例卵巢移植手术麻醉,河南省第一例肝移植、胰肾联合移植手术麻醉,主持组建了河南省首个日间手术中心。

《健康河南》醉美医声系列科普:

第1期(1月22日):麻醉真的就是“打一针”“睡一觉”吗?

第2期(1月24日):全身麻醉前为什么不吃不喝?

第3期(1月29日):“全麻”与“半麻”

第4期(1月30日):小儿麻醉后会变笨吗?

第5期(1月31日):手术后疼痛你选择“镇痛”还是“忍了”?

来源:《健康河南》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