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陈贵森的驻村故事

2019年01月17日 10: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陈贵森,安阳市委统战部派驻到内黄县西梧桐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在西梧桐村带着责任心、带着感情、带着智慧做村民工作,帮群众做事情、上项目、建机制,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尊重村民意愿,循序渐进、扎实稳妥地推进扶贫工作。同时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改善村居住环境,改善村中安全饮水。陈贵森通过一件件实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及各级领导的肯定,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同群众心连心的好干部”。

凝心聚力助脱贫

安阳市统一战线中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侨联都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对口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实际工作中,他们层层动员、认真部署,积极与对口县(市、区)对接,真正深入县(市、区)开展调研、实施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在2019年,安阳市统一战线继续发力,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高度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形成合力,要整合上上下下的资源,集中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广大党外人士的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要打造品牌,要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好的工作品牌,积极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村民们说:感谢上级党委给村里派来了好干部,让他们村的发展一下子提速了,面貌变美了。

西梧桐村与河北省魏县相接,是省级贫困村,共有286户1380人,耕地1660亩,经济收入的来源主要为传统农业种植、外出打工和收废品,村内没有工业企业,各项条件在乡里排名一度靠后。安阳市委统战部经联科科长陈贵森到该村任职后,积极履行职责,认真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摸底,撰写了《关于对西梧桐村村情的分析与思考》调查报告,组织制订了村三年发展规划。

驻村工作开始前,西梧桐村村容破败,道路坑洼不平;经济落后,种地是大多数群众的生活来源,浇地难一直是困扰全村农业生产的难题;医疗卫生条件差,群众健康保健意识淡薄;文化生活单调枯燥,娱乐场所少……

驻村工作开始后,由于该村位于两省交际处,离中心城区较远,综合治理工作相对较重。群众安全感是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干部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民群众安全防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健全了综合治理各项制度,特别是出资6000元在村内重要路段、关键部位安装了6个摄像头,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长期以来,村内道路坑洼不平,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生产,特别是雨季更是难以行走,是村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一个问题。为此,陈贵森通过向上级和多个部门积极争取,扶贫部门支持资金50万元、“老促会”10万元、市交通局15万元、市财政3万元、自筹资金6万元,共筹集资金90万元,与广大村民共同奋战在道路建设工地。如今,村里的5条主干道、14条次干道取直、拓宽、硬化工作全部结束,临街墙壁粉刷一新,路灯安装到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但该村长期存在的“浇地难”的问题,一直影响着农业生产。为解决这一难题,陈贵森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全国粮食超亿吨田间工程”这一有利时机,借势积极争取,为该村打机井24眼,争取变压器两台、铺设地埋管道1万余米、地埋线6000余米等整套田间设施,方便了群众耕种,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浇地难问题,为农业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他向水利部门争取并完成了安全饮水工程,使村民喝上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在他的动员下,村里4户村民建起了一个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养猪场,对村里脱贫致富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养羊、养鸡等一些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群众的收入来源进一步拓宽。他还积极邀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疗专家深入该村,开展医疗下乡服务活动,共接受咨询238例、诊治患者196人次,开具处方137份,同时向河南海外联谊会争取资金5万元,对村卫生室进行扩建,并增购部分医疗器材,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的医疗卫生条件,减轻了农民的看病负担。陈贵森筹资1700元购买了锣鼓等乐器,成立了老年秧歌队;筹资4万元建设了400平方米的群众健身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筹资3万元对村小学进行了改造整修,开办了村幼儿园,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改善了该村幼儿教育条件。

陈贵森说“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的责任”

在直播节目中,陈贵森说,“三年的驻村经历,让我感觉这里的村民非常朴实,我真正把自己融入了这里,村民们也把我当成他们中的一员。我希望自己在这里能真正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粗糙的皮肤,黝黑的脸庞,结实的身体,内向的性格,三年的驻村工作和生活已经让他真正成为了“村民”。

陈贵森通过一件件实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及各级领导的肯定,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同群众心连心的好干部”。2011年,陈贵森被内黄县委授予201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连续两年被宋村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39xxxx4761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