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有风险挑战?信保公司护航豫企行稳致远

2019年03月18日 09:4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近日在郑州召开,来自中外方有关政府部门、项目单位和金融机构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分享国际合作项目成功经验。

地处内陆腹地的郑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借助陆路、空中、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联通世界贸易网、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内陆开放新高地。豫企驰骋海外的同时,地缘政治和信用风险也不时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在豫派驻单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持续发挥风险分担和融资促进作用,助力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

支持大胆走出去

为豫企投资出口“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作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连连,但同时,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作为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解决在出口和投资过程当中面临的信息盲区、误区和不对称的问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的信用保障服务。

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支持豫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111亿美元,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超过1809万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主要损因包括政治暴乱、企业与银行破产、买方拖欠等。

2016年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还先后与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合作,陆续建成了“全省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平台搭建以来已有1557家小微企业从中受惠,支持出口额达23.83亿美元。

此外,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为全省11个市38个贫困县的173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累计支持出口3.58亿美元。

服务设施联通

推动河南“建设”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为推动河南“建设”走出去,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承保覆盖矿产开发、轨道交通、能源电力、居民住宅等多个领域,推动河南技术、河南装备造福“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

面对充满风险的海外市场,企业往往束手无策,希望出口信用保险托底。中国信保一方面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国信保政策性地位和在全球的话语权追索欠款。仅2018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就向企业支付赔款9945万美元,帮助企业从海外挽回损失1.35亿美元,保障了企业持续稳定经营。

支持资金融通

为走出去提供融资便利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还积极为河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融资桥梁,提供保单融资在内的全链条保险产品及服务,解决了银行授信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信用风险“痛点”。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