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现了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重大跨越

2019年08月29日 08:4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8月28号,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0年来,河南实现了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重大跨越,农村面貌由贫穷落后向繁荣振兴的重大跨越,农村改革从重点突破向全面深化的重大跨越。
       人均粮食占有量由1949年的171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609.7公斤,增长2.6倍。全省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42.8亿斤,到2018年增加到1329.8亿斤,增长8.3倍;70年来,我省粮食产能大幅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大幅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变“望天收”为“吨粮田”,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河南已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
      全省人居环境不断改善,85%的县市实行城乡一体化保洁。 2018年全省完成200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今年再完成300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  “乡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85%的行政村形成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卫生保洁机制。”
      我省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份,全省99.25%的行政村完成清产核资,共清查核实资产2695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862亿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介绍,下一步,河南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着力建设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等十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推动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到2025年,全省十大优质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500亿元以上。”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