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12月1日正式施行

2019年11月06日 16:3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新昊报道:nTiCVHhE..png.png       今天(11.6)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垃圾分类有关问题进行了发布和解答。

 不能说不存在脏乱差,但是基本上算是脱离了脏乱差。咱这也经常宣传,就是厨余垃圾也能做肥料啦,发电啦……”       在郑州市桐柏路191号院,小区居民王女士说起垃圾分类知识,可谓是滔滔不绝。
          省会郑州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将于12月1号起正式施行《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办法对未按生活垃圾分类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罚款。郑州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我们制定的办法,最根本的目前不是罚款,而是教育引导大家培养生活垃圾分类这个好习惯。”
         据了解,省会郑州有2345个小区有物业企业进驻。3044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进驻。有物业进驻的小区,物业公司是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责任人。王福深说:“如果说你这个小区,生活垃圾是混投的,要对你责任人进行处罚,责任人是谁,就是物业企业。”qXAf13mq..jpg.jpg         生活垃圾到底如何分类?根据规范: 生活垃圾可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王福深建议大家在垃圾分类过程中要把握“易粗不易细”的原则:“我们家中大量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如果你搞不清楚的话,你把他归类到其他垃圾,然后投到其他垃圾桶,最后进入焚烧发电,这个路径是没有问题的。”
         近期,是否购买厨余垃圾粉碎机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王福深说,目前省会郑州不提倡使用该设备:“我们现有的市政管网、污水管网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这个设备。如果大家都安装,容易造成管道堵塞和其他问题。”
Lblw0X3R..jpg.jpg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覆盖率达到75%,2020年底将达到95%左右,分类投放基本完成。那么分类运输、分拣处置该如何进行呢?
         垃圾分类处理分为3个过程: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和分拣处置。针对以前垃圾分类投放后,在运输环节又混在一起的现象,郑州明确了对收运单位的处罚规则: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未按照规定的时间或者路线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说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郑州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四大类垃圾有四大类车辆来分别运输,二七区就刚刚购进了,几十台厨余垃圾清运车辆。车辆要节能、环保、密闭,不能抛洒遗漏。”

h2aA3I2p..png.png       据统计,当前郑州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近8000吨,而且还在逐年增长,而全市的生活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在7500吨左右。对于此问题,郑州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李平说给出答案:“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建立末端处置设施。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东部、西部、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把生活垃圾解决好。目前,分拣中心的选址也都有了着落,而且我们的建设速度也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料。未来,我们实际的处理能力会超过产出的能力,而且还会略有富裕。”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