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12日 10:1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河南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张玉

7月8日,小暑时节,天气比较凉爽,在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的一处特色民宿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YmKBOysc..jpg.jpg

“计划7月中旬开业,一期一共修建了26间民宿,目前已经预订出去17间了,还有旅行社和摄影爱好者不断在联系,销路没有一点问题。”东坡村党支部书记、天鹅湾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曹社路告诉记者。

站在民宿建设工地极目远眺,黄河和对面的建筑尽收眼底。低头凝视,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两边绿树成荫,农户门前的竹篱笆和景观墙,整个村落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天鹅湾旅游开发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是村民集体入股的股份制公司。一年来,该公司不仅兴建了东坡园特色餐饮园,用半年时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还为本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开销又小,比外出打工要划算多了!”在东坡园工作的贫困户宁小燕高兴地说。宁小燕在外打工多年,公司成立后,她便主动辞掉外面的工作,积极学习农家菜烹饪技术和餐饮管理知识,现在已经在东坡园做到了餐厅领班。

“这得益于村民观念的转变,从传统农业到乡村旅游的转变让东坡村找到了发展的新路子。”曹社路说,巧用“苏东坡”文化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在东坡园特色餐饮的基础上,发展小火车观光旅游、特色民宿和拓展训练基地,形成吃、住、游、玩一体化休闲产业,这就是东坡村正在走的路。

在湖滨区高庙乡位家沟村唐洼自然村,景色宜人,俯瞰唐洼,古树参天,民居错落有致,道路蜿蜒,风车、梯田、古柏、古寺……中央电视台科教栏目组曾多次赴唐洼实地取景。

“村里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发展乡村旅游优势很明显。”位家沟村村委会主任贾其明说,目前他们正在跟一家公司就整村的民宿、康养项目积极洽谈。

近年来,湖滨区以“全域旅游”思路建设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美化亮化得到了完善提升,已经打造出美丽东坡、田园马坡、休闲王官、康养位家沟等一些独具特色的示范村,形成沿黄观光旅游产业带。目前,全区建成中国“金牌农家乐”5家、省级星级农家乐7家,共辐射带动1473户农民投入此项产业。

“乡村振兴就是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握生态宜居定位,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支撑,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说。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人大南阳新村街道工委开展“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启动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仪式
原创新闻 2019-07-12
原创新闻 2019-07-12
原创新闻 2019-07-12
湖滨区:小小商店撑起脱贫致富路
原创新闻 2019-07-11
焦作消防支队  开展地下建筑“六熟悉”演练活动
原创新闻 2019-07-11
原创新闻 2019-07-10
西峡县石界河镇:长短结合推动环境长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