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李英颖:创办扶贫车间 帯动增收脱贫

2019年10月16日 17:0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王松林 曾瑜

不久前,在南阳市第一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上,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宋营村扶贫车间负责人2019年新建的公司——南阳益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该车间是一个“公司式”扶贫车间,是蒲山镇宋营村回乡创业者李英颖创办的,主要生产聚合物锂电池,让贫困户走出家门进工厂,足不出户增收脱贫。1981年出生的李英颖是蒲山镇本地人,她大学本科学历,任宋营村支部副书记、宋营村扶贫车间负责人。

李英颖的扶贫车间大力支持扶贫事业,优先使用贫困户,公司员工使用贫困户5户5人;为全镇困境儿童捐钱、捐物,让他们能够安心上学;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免费为全村贫困人口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把生病的贫困老人及时送去医院进行救治……她献的爱心、她做的好事远远不止这些。

在扶贫车间工作的谷风是一位中年妇女,村干部带领着扶贫帮扶责任人第一次到他家里时,看到的是一个满面愁容、说话消极的农村妇女:丈夫去世、自身有病、身体不好、干活没劲、不愿意出门……2018年初,宋营村扶贫车间开业时,村支书宋成连动员谷凤到扶贫车间工作。进行车间工作一年多来,谷凤干活踏实认真,没有请过假。扶贫车间工作任务不重,挣的钱不算多,但是给了谷凤希望,让谷凤找回了信心,加上扶贫政策红利,谷凤鼓足了干劲,终于在去年脱贫。

说起创业,李英颖眼里满是艰辛和执着。2006年,李英颖只身带着300元去北京打工,拼着自己的智慧,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2007年终于有了自己的电子技术公司。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态变化感觉到在外面打拼终究没有归属感,于是在2017年,她毅然决然把北京的公司转移到家乡,下定决心要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2018年4月,她成立了南阳益飞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以后,她不忘回乡的初衷,大力动员临近村庄不能外出务工女性进厂工作,并且将继续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目前,公司被招收进厂的工人都是不能外出打工,有的家中有孩子,有的家中有老人,也有的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闲散人员,按工位计算,可提供20人就业。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以后月工资可达到3000元左右,使这些留守妇女闲散人员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工作,既照顾了家庭有挣到了钱。大家都夸奖道:“李英颖在我村办厂给群众办了大好事!”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通许县举办“菊茶千品”吉尼斯世界纪录创建暨“花开中国•菊香礼赞”诗歌颁奖典礼
原创新闻 2019-10-16
原创新闻 2019-10-16
原创新闻 2019-10-16
原创新闻 2019-10-16
原创新闻 2019-10-16
原创新闻 2019-10-16
原创新闻 2019-10-15
方城县柳河镇:讲评评比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原创新闻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