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龙: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0日 22:1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张欢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顾名思义,就是面对任何情况第一时间冲在最前的人。2020庚子鼠年,这个春节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国上下笼罩在一片恐慌焦虑的氛围之中。

面对疫情,王建龙同志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此刻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已驻村守护4年的一方百姓。大年初一早上,他在给村支部书记打了几个电话安排部署防疫工作之后,仍然觉得不放心,于是向单位领导作了简要汇报之后,便带领工作队开车踏上了回村的“逆行”之路。临出门前,他看着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5岁,一个1岁,(妻子在接到单位通知也即将投入到防控一线战斗中),实在有些难以割舍。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交代妻子先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尽管二老身体不好,但得知儿子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便鼓励他放心去干,家里的事有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建龙深知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是一名合格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是践行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选择。

到村后的第一时间,他便自费购买了小喇叭、喷壶,并通过个人协调为村里提供了50斤消毒液、50斤酒精、一次性口罩和手套等防控物资。首先,组织村两委及党员干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村情实际,合理分工,责任到人。然后,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逐户逐人走访排查,进行详细登记;针对排查出的2名湖北返村人员及多名外省返村人员,建立了台账,包保到人,居家隔离,并对这部分人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同时他把自己的电话写在了纸上,嘱咐他们:“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开机。”其次,由于庙西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国道G345线穿境而过,道路四通八达,春节期间人流车流量大,过往人员复杂,防控压力较大。面对这种情况,王建龙同志带领村委干部和工作队,对所有出入村的大小路口逐一查看,将不必要的一律封堵,只保留两个必要的救援通道,并亲自带队在路口执勤,对过往人员详细地登记造册,对外来人员耐心细致的做好劝返,“今天的不相聚是为了日后更好的团圆”,他不厌其烦的重复一遍又一遍。协调村内超市,做好疫情期间物资配送工作;同时对行动不便的五保户,进行了爱心慰问,发放面条饼干等。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和引导,群众们由原来的抵触、不理解变为支持,防控意识也越来越强,出门的人也少了,没有串门和扎推现象发生了,必要外出办事都能做到自觉登记、戴口罩。

没有请战书、没有豪言壮语,低调沉稳的王建龙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面对疫情,他坚守“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信念,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无暇照顾家庭,但他说,“这很值得!只有保了国家平安,才有大家平安,才有我们小家平安!”

疫情肆虐,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城墙",在第一书记王建龙的带领下,庙西村党员、干部、群众共参与、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河南镇平:党群同心共战疫
原创新闻 2020-02-20
原创新闻 2020-02-20
原创新闻 2020-02-20
原创新闻 2020-02-20
原创新闻 2020-02-20
邓州市交通局领导到孟楼镇卡口慰问抗疫一线人员
 卧龙区法院:院领导率先垂范 运用“三远一网”系统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刑事案件
原创新闻 2020-02-20
原创新闻 2020-02-20
原创新闻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