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明凤:周湾村就是我的家

2019年01月21日 10:5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 语

李明凤,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驻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把群众增收、贫困人口脱贫作为主要目标,紧扣“四对照”和“三百竞赛”两个抓手,聚焦十大总攻任务,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重点,狠抓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科技扶贫项目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创一流、走前列”活动,确保了2018年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1.06%、实现了零漏识和零错退,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从而实现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脱贫。目前,周湾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湾村位于大别山深处的河南省光山县罗陈乡,全村2928人分布在23个自然湾里。由于交通闭塞、耕作条件差,属于国家级贫困村,目前有贫困户176户819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2017年11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派出李明凤任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帮扶,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积极脱贫。

第一书记上党课

建班子、打基础

如今的周湾村村委是两层小楼,整洁明亮,一楼是村委会办公室还是便民服务大厅,办公室里醒目地张贴着入党誓词、党员联系表、村委班子成员的职务和电话,以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各种制度规章。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首先在加强基层组织和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组织实施“党员示范带动工程”,在共产党员家庭悬挂标牌,标明身份;完善并执行好“党员活动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和“两学两深入”活动,建立周湾党员之家和流动党员培训教育微信群,每周二、四组织观看爱党爱国题材的影片,利用互联网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巩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村党支部书记作为11名典型代表参加县委举办的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脱贫座谈会,周湾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县级脱贫示范村、“三星级”文明村,作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示范。

2018 年12月8日,信阳市委组织部到村检查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抓产业、促脱贫

周湾村没有集体经济,李明凤驻村后首先从培育集体经济入手,在村委会后的一个山湾整理出一片平地,发展光伏发电大棚项目。李明凤说:“150千瓦年可实现发电量20万千瓦时,按每千瓦时0.75元补助,预计可为村集体每年创造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凤与村支书周谋全谋划集体经济项目

李明凤根据当地的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力量,经过调研筛选,决定组织实施桑蚕种养加一体化、粳稻、艾草和油葵种加一体化4个产业。他们依托光山县云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光山县周湾村兴胜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周湾云和”“周湾粳稻”等商标,生产桑叶茶、桑芽菜、蚕丝被、油葵油、周湾粳稻等,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

水稻专家宋世枝、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凤与稻农在研讨育秧技术

4个产业的顺利实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吴建和、李本炎等人每天早5点就起床采桑叶,天天在蚕房里寸步不离,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养蚕行业,蚕丝被加工也渐成气候。

周湾开发的蚕丝被

除此之外,周湾已发展艾草产业330亩,覆盖农户121户,其中贫困户55户,可带动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新发展油葵产业200亩,覆盖农户80户,其中贫困户35户,带动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今年水稻“籼改粳”和抛秧技术推广2330亩,帮扶贫困户134户,每亩年可增收600元以上。

农民领取艾草苗

周湾村为农民开展艾草技术培训

油葵种植技术现场研讨

油葵田间长势

创新方式扶贫,会同河南省扶贫基金会设立了周湾村教育、医疗基金,2018年7月募集方案通过了省民政厅备案审核,8月开始发布募集,截止目前募集到35万余元,基金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救助和患大病的村民开展救助,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中的两个保障,切实解决不因教育、不因医疗致贫返贫,9月4日进行首批发放,共资助24名2018年新考上的大学生,分别给予双一流5000元、一本4000元、二本3000元和高职高专2000元的资助,对花费10元以上的两个大病家庭进行救助,分别给予5000元救助款,共发放7.2万元,拿出4000元对5名小学优秀教师分别给予1000元和500元的奖励,对35名小学生给予物质奖励。

周湾村医疗教育基金成立暨首次发放仪式

抓实事,惠民生

积极推进村组道路建设,共计修建水泥路10公里以上,实现了水泥道路组组通。购置路灯100盏,安装到每个自然湾,实现了湾湾亮,新安装大喇叭19组38个,实现了湾湾响,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装灯杆条幅46对,把近年来涌现出来的脱贫之星、好媳妇、好婆婆、四星级、五星级文明户等在此展现,激发大家的干劲。

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刚代表省科学技术厅向周湾小学捐赠电脑30台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从节省的办公经费中购买最新款联想电脑30台,支持周湾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让小学生从小开始学习电脑知识和操作技能,让村民学习掌握电脑操作技能;购买教学用白板两个,让老师使用最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给学生上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下一步努力方向

李明凤在直播中说,“我们扎根农村一线,已经成为周湾百姓中的一员。一年来的扶贫实践,让我对周湾有了深厚的感情,周湾就是我的家。”

乡党委书记王世军、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凤与贫困户座谈

下一步,将继续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促进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抓好产业扶贫,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人居环境和大气污染整治力度,提高帮扶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6xxxx7190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