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借助陆路、空中、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融入“一带一路”,成为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9年03月18日 09:5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近日在郑州召开,与会代表分享国际合作项目成功经验。地处内陆腹地的郑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借助陆路、空中、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联通世界贸易网、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这些货都是郑州新郑综保区里富士康生产的苹果手机,这些货是去美国芝加哥的,大概十几个小时……”
       郑州机场跑道上工人们正熟练地将要出口的“郑州制造”封箱;与此同时,一辆满载欧洲新鲜啤酒、乳制品、海鲜以及高端汽车零配件的卢森堡货航缓缓降落到停机坪上,这些商品将分拨到全国各地。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勇在会上分享,2014年6月,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开通,架起了条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航线开通以来,已覆盖欧美亚三大洲的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货运种类也由单一传统轻工业品发展到高精尖的精密仪器、活体动物等10多大类200多个品种:“我们要在郑州建立以郑州为基地的、本土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打造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的、综合性的、集成的货运航空物流基地,通过国际平台建设,把空中丝绸之路拓展到全球更大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技术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杨堃认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要依靠交通区位优势:“围绕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供应链的需求,精准对接,把交通区位优势和物流、客运、贸易、产业等领域都能进行很好的联动,形成比较完整的供应链和生态圈,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如今,中原陆地上,打通世界六国物流大道的中欧班列(郑州)每周去、回九班均衡开列;跨境电商“郑州模式”让世界商品“一站到家”。“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让河南和20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经贸联系,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