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前夕 郑州市检察院举办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年05月30日 18:3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杨扬  通讯员:周庆华、赵青云、宋仕嘉

RfbFQCem..jpg.jpg

“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为每个家庭、每一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学校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月30日,郑州市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郑州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新闻媒体、省青少年自我保护委员会、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等相关单位领导23人共同走进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参观、座谈。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全程参与活动,认真聆听意见建议。据悉,今年六一前夕,由高检院统一部署,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联动开展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小朋友们送上独特的检察版“儿童节礼物”。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近年来,郑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2019年4月,郑州市检察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设立了第九检察部,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机制,在办案中坚持宽容不纵容,严格规范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2018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五百余件一千余人,提起公诉近五百件一千余人,对符合条件的四十多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打造出一批质量过硬、社会认可的精品案件,郑州市院办理的刘某华强奸案获评“全国未成年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三起案件获评“全省未检十大精品案件”。一起案件于今年4月被评为最高检、团中央“十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典型案例”。

郑州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带头,全市两级检察院260名检察官受聘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工作,积极推动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1号检察建议,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在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未检工作品牌。管城区院“心灯”远程在线帮教平台、登封市院“强制亲职教育工作机制”、中牟县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机制”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实践基地。

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正是给全社会提供一个亲身感受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监督检察的平台,在活动中,嘉宾们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未检工作室及“三远一网”办案工作区等工作场所,参观了院史室和荣誉室,并就未检工作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座谈交流。

5fwiXpHV..jpg.jpg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畅所欲言,朴实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郑州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肯定和期待。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党委副书记夏霞谈到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应邀担任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法制副校长,对学校法制教育工作的开展助力良多。她称检察机关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阶段性举办和开展有关法制教育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多类型、多渠道的法制教育,使校园法治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林峰谈到一年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与郑州市检察院的合作,他称广播主持人和记者跟随全市检察系统的未检检察官,走进校园精准普法,受众学生达10万余人。很多系列讲座不仅深深影响了孩子,还震憾了在校老师和家长的心灵。

郑州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部副部长李莎莎提起了市妇联在二七区检察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帮助下,成功救助一名4岁女童受侵害的典型案例。认为该机制体现了检察官对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避免造成二次伤害的良苦用心,认为该机制可操作性强、实践效果好,希望能大力推广实施。

郑州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部副部长李莎莎建议推广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

河南中医药大学心理系教授司华峰首先肯定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心理帮教方面做出的成绩,其次,从心理专业角度,结合真实案例,解读了在校园欺凌、性侵案件中,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的必要性。

河南中医药大学心理系教授司华峰解读校园欺凌案例进行有效心理疏导应用

河南省青少年自我保护委员会《成长红绿灯》组委会主任关小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利用法制一节课向学生普法、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向家长普法、利用培训向家长普法”的工作经验,并希望在检察机关的普法工作中可以继续深化认识、加强合作。

河南省青少年自我保护委员会关小胜介绍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普法的工作经验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郭跃华肯定了检察机关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中的成绩。建议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在检察机关的主导下,其他职能机关共同努力,合力做好平安校园工作。

会议最后,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华云高度赞扬了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开展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强调今年是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在检察机关的带动下,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工作责任,为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平安撑起一片蓝天。

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华云作总结讲话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