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被约谈之后积极整改

2019年05月30日 15:35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因今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3—4月连续两个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倒数后3位。5月10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对开封市进行了约谈。约谈之后是否引起了当地高度重视?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效或预期成效如何?近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省内新闻媒体对开封市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采访。

ykQ7wmIT..jpg.jpg

采访发现,被约谈之后引起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封市直面问题、深刻反思、认真剖析,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高位交办,加大督导惩戒力度,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再提升,在短期内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强组织协调 坚持高位交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约谈后,开封市连夜出台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十项措施,并坚持问题高位交办,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双组长”,坚持每周研究一次污染防治工作,多次实地督查调研,一线办公,新增加一名市政府副秘书长专职负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5月11日开始,市政府建立日调度制度,每天傍晚由一名副市长主持调度会,对各级督察组当天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确保立行立改、落实到位。5月14日开封市委与各县区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加强县区攻坚办和基层分局力量,增加70名政府购岗人员;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每周研究一次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的同时,开封市不断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和奖惩力度,“5月份,我们每周对市区5区中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区,扣罚资金50万元;对综合考核指数高于全市平均值的区扣罚资金30万元。”

加强扬尘治理 加大惩处力度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开封市组织开展了高铁沿线垃圾清理、区域周边综合整治、线性工地和施工工地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排查解决各类清洁问题400余个,全面排查各类工地310次,新履盖裸露土方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播洒草籽、种植草坪16万平米。vRToh4YA..jpg.jpg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复兴花园一期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工地围挡严密,覆盖到位,喷淋设施都在正常工作,整体状况较好。开封市住建局党组成员王培一说,被约谈后,开封市加大了对工地扬尘的治理力度,要求工地严格按照“六个100%”进行作业,并加强建筑工地施工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已检查400多次。对存在扬尘污染的工地,住建部门通过约谈、限期整改、停工、罚款和媒体曝光等形式进行整治,坚持顶格处罚,严格控制工地扬尘造成的大气污染。

在东京大道与东环东路“一渠六河”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马绍君介绍,为了减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开封市坚持实行线性工地分段施工措施,坚决避免全线开挖,同时,加快工程季度,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带来的扬尘污染。

设置限高杆 严禁大货车进城

为了防止渣土车、大货车带来的大气污染,开封市还积极开展重型运输车辆治理行动。封存不达标渣土车,将全市近3万辆国IV车辆纳入公安稽查布控系统并严禁在禁行区内行驶,查获劝返大货车1.9万余辆。sUsfSxCg..jpg.jpg

在东环东路老河大北限高架处,记者看到,当地交管部门在城市主要出入口设置了3.5米的限高架,限制重大货车等污染车辆进入市区。开封市相国寺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郭振川介绍,这样的限高杆全市共有15个,主要设置在进入城区的主要路口,目的是防止没有通行证的大货车进入城区造成大气污染。

加强城市清洁 提高保洁效率

在加强工地扬尘管控的同时,开封也积极开展城市大清洁行动,明确网格员专门负责,加强城市道路的洒水、保洁工作。在龙亭北路,记者看到,一体化的“捡、冲、扫、洗、吸”清扫车正在联合作业,清扫过后,路面干净整洁,行人席地而坐,基本一尘不染。开封市环卫局副局长陈高运说,自去年加大投入以来,开封市道路保洁统一实施市场化经营,引进第三方企业,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多家保洁变一家,道路保洁责任进一步明晰,“之前的扫地模式也变成了洗地模式,效率更高,路面也更干净。”bZDoKU8w..jpg.jpg

VOC治理是改善大气质量的重要举措。开封市还围绕工业企业减排和治理开展Voc治理、无组织排放检测,并对重点企业实行“以厂一企一策”。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