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麦客 在希望的田野里收获

2019年05月30日 16:4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吕超、新昊,驻马店台记者陈仁义报道:

眼下又到麦收季,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奔波在麦收的路上。今天请您收听《乡村振兴三夏行》专栏:《天中麦客 在希望的田野里收获 》。

“他服务比较好,售后比较好,(提供)配件、信息,哪有麦子了给他联系。” 在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的院子里,来自普会寺镇姚庄的农机手张路双正在修理收割机,张路双口中的“他”,就是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大生。32年前,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张大生进入农机系统后,便决心要在农机上干出名堂:“我是第一批买收割机的人,97年买了一台,开始走上收割之路,一走感觉很好。挣钱,还能提高当地三夏的进度。”

尝到甜头的张大生动员自己老家的村民也走上机收之路。很快一个村31户人家买了30台收割机。当时机手分散作业,存在信息不灵、要钱不易、在外地经常被截停等问题。为此,2000年张大生牵头成立了确山县路路通跨区作业队。张大生说: “一开始30多台,04年将近200台以上。我当时有配件车、服务车,指挥车,从购、买、销、售后服务、跨区作业,产供销一条龙。”

就这样,张大生率领着他的路路通跨区作业队远赴黑龙江、四川、海南等地从事跨区作业,几年来累计收割1000多万亩农作物,并提出了“天中麦客,收获中国”的口号。 “这个就是我们路线图,中国凡是有农作物的地方都有我们天中麦客人的身影。我们现在的作业队遍布全国各地,吃不愁,穿不愁,开着收割机去旅游。”

这几年,通过跨区作业,张大生带动了6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还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达300多万元,2017年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张大生:“贫困户没问题,我的车让你白用,跟着我收麦子,干的好了车钱就还完了,车归他了。大家生活改变了,这是最大的成就感。包括捐资助学,搞义务救援,宣传防溺水进校园,做了有六七年,一天不做好事我都急得慌。”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