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正文

《汝窑随想》:回到宋朝,与陶工对话

2019年01月30日 18:3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日前,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范随州所著的《汝窑随想》由海燕出版社出版,这也是作者继《认识汝窑》之后的又一部汝窑文化专著。

《汝窑随想》,作者:范随州,出版单位:海燕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1月

汝窑位居“汝、官、哥、定、钧”中国五大名窑之首,有“汝窑为魁”的美誉。国内外学界专家对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关注,与之有关的考古、考证及历史方面的文章和专著也不少见。而像《汝窑随想》这样,以汝窑烧制一线匠人的身份,从科学、技艺、哲学、美学、设计学等方面论述汝窑的著述还较为鲜见,对汝窑文化与技艺等方面的理解注定有着与理论家、艺术家不同的视角。该书的每个章节都表达了独立的观点,而全书主旨又浑然一体,充满思辨性、探索性,有别于其他大部分关于汝窑的文章和专著。

作为生于汝州、长于汝州的汝瓷人,范随州认为,汝瓷是宋朝特定的历史产物和独特的文化形式,表达着宋朝社会的重要信息和理念以及宋人的品位和格调,要想深入了解汝瓷的美与内涵,就要在精神上“回到宋朝,与陶工进行一次深入对话”。他亦认为,汝瓷上继汉、唐,下启元、明、清,它所承载的绝不仅仅是宋朝三百多年的历史文化与社会集体意识的沉淀,要真正理解汝瓷文化,就要摒弃先入为主的偏见与成见,关注汝瓷背后的历史延伸,这比关注其外在的形式更具有历史与现实的意义。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