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贫困户创办扶贫车间反哺乡邻

2019年07月09日 17:3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蔡红

“像我这种情况,出门出不去,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地挣钱门路!”日前,贫困户杨喜会拿着从村“车缝工艺扶贫车间”领来的工资乐呵呵地说道。

杨喜会家住新野县五星镇王葛庄村,全家5口人,爱人因患轻微智力障碍,与四邻之间基本无言语交流,一儿两女三个孩子都在村里上小学,上上下下全指望着杨喜会一个人照顾。

2019年4月,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杨书俊外出务工回来后,了解到县里出台的扶贫车间优惠政策,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的闲置厂房,创办了王葛庄村车缝工艺扶贫车间,截止目前,已有员工26名,其中,像杨喜会一样在车间里务工的贫困户就达12人。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的好政策帮我渡过了难关。做人要讲感恩,我这个扶贫车间优先对像我一样的贫困户开放,只要他们愿意来,肯干活,我都愿意带着他们共同致富。”在扶贫车间营业的第一天,杨书俊就这样告诉大家。

2016年,王葛庄村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60多岁的杨小定找到村支部书记李新占:“儿媳生下个二胎双胞胎走后,书俊受不了打击就出门了,这些年在外头也没挣住啥钱,我和他奶岁数大了,抚养三个孙娃实在吃力,像我这样的条件,能不能申请进入贫困户?”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杨小定递交了申请书,经过镇村干部入户算账对比和民主评议,杨小定和老伴刘转运、儿子杨书俊,以及三个孙子一起整户进入了贫困户。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村责任组先是为他们办理了三个低保,接着又解决了三个孩子的教育扶贫问题,稳定增收方面,除落实每年5000元到户增收农业产业扶贫政策外,还对该户叠加了村级护路员和农保宣传员两个公益岗位,每年能额外得到2000元的务工收入,但针对杨小定老俩口年龄大、隔代抚养的特殊情况,从长远计,要想实现稳定脱贫,儿子杨书俊就成了决定性因素。

2018年,新野县出台了“两小两快”扶贫车间扶持政策,村文书杨振江主动与杨书俊取得联系,介绍了在厂房租赁、用工补贴、设备购置等方面的激励措施,同时从三个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开导杨书俊。2019年阴历年刚过,杨书俊就回来了,不仅自己回来了,还带回来个漂亮儿媳。杨小定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看来这么多年,书俊是从阴影里走出来了!”

在听了父亲杨小定述说这些年家里的情况后,杨书俊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李新占:“这些年在外面虽然没挣着啥钱,但跑这么多年,我有市场信息和管理经验,如果村里需要,我愿意办一个扶贫车间,回报家乡,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于是,出于对党的好政策的感恩,父母的孝敬以及子女成长的考虑,杨书俊创办了王葛庄村车缝工艺扶贫车间。眼下,这个扶贫车间生意日渐红火,每月接货、发货在10次以上,月加工量在5万套左右,毛收入5万元以上。67岁的贫困户毕桂金剪线头每月能挣900多块钱,杨喜会每月也有近千把块的收入。

“父亲患有脑溢血后遗症,三个孩子还在上学,想像不到我不在家那几年他们是怎么过来的!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照顾!也愿意利用自己的扶贫车间,回报家乡、带富乡邻!”杨书俊告诉镇村干部。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