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举行第二届中华父母节暨己亥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2019年07月09日 10:5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刘象乾

D39MZXak..jpg.jpg

7月8日,时值农历六月初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爱国情、报国志,持续推进黄帝文化历史名城建设,新郑市在具茨山风后岭轩辕庙前,隆重举行第二届中华父母节暨己亥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郑市妇女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等单位承办。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相关领导出席恭拜仪式。新郑市科级领导干部代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市妇女联合会、新郑市文广旅局、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文联、党史办、市志办等单位人员,新郑市道德楷模代表丁梦梦、史秋如、青少年学生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等共同参加拜祖仪式。

时至农历六月,具茨山上满目青黛,轩辕庙前彩旗招展,嫘祖宫前颂歌飞扬。祈福九时五十分,恭拜黄帝嫘祖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共分为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黄帝嫘祖文、吟唱《中华父母颂》、行施拜礼等六项议程。

uOi38XJJ..jpg.jpg

新郑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王艳红主持拜祖仪式。

OM6pgitS..jpg.jpg

在隆隆的礼炮声过后,与会嘉宾先后神态庄严的向嫘祖敬献花篮、敬上高香,并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虔诚祈福。随后,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恭读《拜黄帝嫘祖文》。

文曰:

维公元二〇一九年七月八日,岁次己亥六月初六,时值黄帝、嫘祖八拜成婚之日,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携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具茨山风后岭,肃立于轩辕庙、嫘祖宫前,谨以鲜花雅乐之仪,恭拜吾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嫘祖。

辞曰:

具茨巍巍,溱洧泱泱。圣山圣水,蜿蜒浩荡。

紫气开来,旭日初上。千峰耸翠,万物吐芳。

轩庙嫘宫,大明垂光。嗟吾始祖,恩德绵长。

轩辕受国,联炎兴邦。九州一统,文明昭彰。

定都有熊,画野分疆。以云纪官,政行八方。

兴礼演乐,正民风尚。倡导四度,禁重六章。

初定甲子,开辟农桑。行造舟车,医重岐黄。

筑建宫室,民居安康。百业俱兴,天下和祥。

西陵之女,贤淑温良。号尊嫘祖,懿德榜样。

生而聪慧,玉体荧光。心地善美,志气昂扬。

青山有情,轩辕方刚。具茨八拜,龙飞凤翔。

辅弼黄帝,元妃兴邦。母仪天下,慈爱至上。

教民饲蚕,辟地植桑。缫丝织帛,云霞霓裳。

首倡嫁娶,引领风尚。垂衣而治,秩序有纲。

女中圣贤,华夏名扬。举世归心,仁覆八荒。

中华之母,我辈榜样。洵洵美德,世代敬仰。

轩辕嫘祖,功德无量。涵弘光大,泽被四方。

圣脉赓续,尧舜禹汤。子孙繁盛,瓜瓞绵长。

英雄辈出,代有贤良。百姓千家,皆有荣光。

薪火相传,自立自强。祖训在胸,步履铿锵。

开拓进取,再铸华章。厚德载物,共圆梦想。

天有昼夜,人有爹娘。轩辕嫘祖,日月同光。

值此佳节,以表衷肠。同根同祖,共兴华邦。

七十华诞,祖国富强。谨告我祖,伏惟尚飨!

随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全体人员高声吟唱《中华父母颂》。最后,全体人员向中华民族之父黄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深施鞠躬礼。仪式告成。

3tckdNJM..jpg.jpg

当天下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慈孝文化,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新郑文明城市创建,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联合,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梦想厅隆重举办了“弘扬好家风 助力新时代”中华父母节文化大讲堂活动。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郑市妇女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等单位承办联合承办了本次活动。

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河南省民政厅原常务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鲁献启、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当代孝文化研究院院长,工商管理硕士,管理学博士,王平围绕主题,分别以《凝聚家国情  助力中国梦》《今天我们应该弘扬什么样的孝道》为题做了精彩演讲,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本届活动是在传统恭拜嫘祖仪式的基础上,新增倡议设立中华父母节之后举行的第二届活动。目前,此项活动新郑市已连续举办了十九届。通过庄严隆重的拜祖仪式,追思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洪恩浩德,缅怀中华民族之母嫘祖的丰功伟绩,从而进一步强化“三月三”拜祖大典的影响力,巩固和提升黄帝故里知名度,对增强民族认同、促进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07-09
原创新闻 2019-07-08
原创新闻 2019-07-08
原创新闻 2019-07-05
原创新闻 2019-07-05
原创新闻 2019-07-05
原创新闻 2019-07-05
原创新闻 2019-07-05
原创新闻 2019-07-05
原创新闻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