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培育富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3日 19:4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春雨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经过精准识别,南河店镇共有贫困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16户4525人。近年来,南河店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合理统筹,科学谋划,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的根本之策,坚持长短结合、大小结合、引扶结合,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现扶贫产业多点开花。

传统种养殖业持续发力

南河店镇生态资源丰富,以生态扶贫为突破口,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小龙虾养殖等富民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通过政策扶持做优做强郭营村苗木产业、申沟村桃园产业、老蒋庄村葡萄产业,培育壮大韩店村香菇产业、申沟村构树产业、马沟村草莓产业、漆树园和姜先沟村小龙虾产业。通过推进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务工就业等有效做法,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贫带贫作用。

加工产业后劲勃发

通过引导本地能人、招商引资,南河店镇已吸引6家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包括郑州许愿树实业有限公司、鑫翰锐实业有限公司、天马特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在城口湾村、柏林庵村、龙王庙村开办服装和数据线加工。扶贫车间能够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实现顾家挣钱两不误。利用我镇钙粉企业多的优势,充分发动社会资源引导带动贫困户到镇区企业务工,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光伏产业前景可见

全镇5个贫困村和祥和湾易地搬迁点实施光伏扶贫全覆盖,2017年第一批建成的龙王庙村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25户;第二批8个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340户。2018年实施的南河店镇30兆瓦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光伏扶贫工程,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100亩,总投资2.4亿元,规划以“光伏+特色农业+精装准扶”的建设模式,建设成为高效农光生产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达3300万度,可带动9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创优投资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加大政策补贴力度等举措,助推扶贫产业做大做强,牵紧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进而有效提升脱贫的稳定度。”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冀豫表示,下一步,全镇要进一步将产业扶贫与防贫机制紧密结合,加快扶贫产业发展步伐,壮大龙头企业,真正把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方城县柳河镇:周六剧场“村规”文化扶贫演出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