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云阳镇“战疫”“战贫”两不误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赵真、方闻昊

“目前由于疫情原因,所有人都将主要精力放在防控疫情上,但是扶贫工作不能丢,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停。”云阳镇主任科员孟凡杰同志一边戴上口罩,准备奔赴南召火车站检测点,一边告诉记者。自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以来,南召县云阳镇全体同志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按照“战疫”“战贫”两不误的原则,一致投入到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方面,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安排,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多次通过微信视频等线上形式召开镇党政班子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疫情形势,严密制定工作方案,详细部署工作任务,建立起良好的工作机制,推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制作各种宣传版面,及时张贴在镇区和各村(社区)显眼位置。宣传车进村、进社区、进街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健康防护意识,反复教育群众带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鼓励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检查巡防。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一体化实施监督检查,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突出关注返乡学生、返乡务工人员、返乡探亲及办事人员三类人群,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在与方城交界处、南召火车站设置县级疫情卡点,按照“逢车必查,不落一人”的原则,做好过境人员、车辆的登记、消毒、体温测量、疫区车辆劝返等工作,做到车辆清、人员清、去往清、通讯方式清。

另一方面,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关于“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政治要求,决心将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到底。一是抓住“不出门、不聚会”的机会,研究今年重点工作(包括危房改造、道路交通、饮水安全等项目的后续保障工作)的具体方案和方法步骤,同时深入思考如何解决疫情防控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具体问题,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二是开设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100余个,既弥补了外来工人不足的缺口,又解决了本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就业问题,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三是广泛开展社会扶贫工作,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施以援手,大到数以万计的善款和价格昂贵的医疗器材,小到每一片口罩、每一瓶酒精、每一个保温壶、每一盒方便面,都为贫困群众送去了爱心和温暖,充分体现了全镇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