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坚守气象生命线 决胜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23日 00:0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杜福建 李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特殊时期,一定响应号召发挥党员作用,愈是艰险愈向前,坚守气象生命线!”2月22日,桌子上摆满了手写的材料,正在进行全省手机视频天气会商研判的桐柏县气象局局长陈振丽告诉记者。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桐柏县气象局党员们经常说的一句话。

去年大年三十,桐柏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一声哨响”,桐柏县气象局“劳动大队长”陈振丽便率领队伍立即投入了此次战役。按照县委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要求,气象局第一时间进入重大突发卫生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I级响应状态,从安排部署单位的防控措施到协调购买相关防护用品,从风雪无阻往返于桐柏山上的气象观测站检查值守情况,安排职工回家过年、留守少数人坚持疫情防护兼24小时值守预报预警、数据传输,到同志们历经艰难从老家赶来进驻卡点值守,以及做好驻村工作等连轴转,陈振丽亲自安排、全面掌握动态,躬身实践,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至纯初心,书写着信仰的坚守。

图为桐柏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坚守疫情防控居民劝导卡点

陈振丽告诉记者,桐柏是国家基本气象站,承担着预报预警服务和全球数据交换任务,为保障气象观测数据的连续性、完整性,要求数据监测传输1分钟60次不缺测、不中断。气象观测站新址今年1月1日刚启用,在偏远且荒无人烟的山岗上,这对于两个刚上班不久的气象新人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他们深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成员单位,气象局更须做到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准服务,为政府决策全民战役提供保障。为此,他们以气象人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报预测,及时预警。2月14-15日,他们通过预警发布平台、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有效途径,发布了寒潮雨雪大风等各类气象服务信息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万余条,受众达5万余人次。

疫情防控及业务值班紧张进行着。大家心里明白,如果有人缺岗将会意味着什么。“这里危险,你们保业务,坚守气象生命线,疫情卡点值守交给我们,绝不辱使命!”“我上!”、“我上!”、“我上!”大家争先恐后。1月30日,大年初六,气象局纪检组长高志国告别多病的妻子和老小,从距桐柏县城200余公里的新野家里出发,历尽艰难赶回桐柏。2月1日,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县气象局派遣3人迅速进驻玫瑰新城居民小区卡点。全天候防控、应急处置、防疫宣传、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高志国主动请缨,副局长陆红权积极担当,两位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日夜连轴转,为了小区的疫情防控,操碎了心。从第一时间深入分包小区悬挂宣传条幅、张贴防控通知、全面掌握居民情况,到把指挥部的相关公告、通知零时差地传递给小区居民,他们密切与小区负责人保持沟通,不断探讨研究完善防控措施,只为将疫情阻隔在小区之外。

图为陈振丽局长(红色衣服)来到新建成的桐柏县气象观测站看望值守的工作人员。

桐柏气象人深知“自古忠孝难以两全”的道理,舍小家为大家,心系人民,全力以赴,忘却自我。2月13日傍晚,副局长陆红权抽空到离防疫检查值守点仅2分钟路程的家里去给父亲做饭时,一进家门,就看到了父亲不知道何时已经躺在冰冷的地板上,失去了呼吸……父亲的意外去世令陆红权悲痛欲绝,但疫情当前,他知道自己身上还肩负着更重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国有战,召必回”是他的铮铮誓言!匆匆将父亲安葬后,他咬牙收起悲伤,打起精神,毅然回到社区防疫卡点继续值班站岗。在这一刻,他像军人那样威武雄壮!

大年初四早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曹立新接到值班任务,含泪告别了刚出生半天的孩子,快马加鞭地赶到了桐柏县毛集镇石河村。值班点距家虽然仅仅一个小时车程,但他至今没有回去过。业务骨干刘忆心怀使命,顾不上尚在哺乳期嗷嗷待哺的女儿,想尽办法通过重重关卡,毅然决然从唐河老家赶回抗疫一线。腊月二十九,从桐柏回登封、鲁山老家团圆的2位年轻同志,被当地小区居家隔离,但身在家,心在岗,网络远程办公成了他们的新阵地……“艰难困苦感同受,战友情谊蕴心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相惜可挡艰难时光。”桐柏县气象局来自天南地北的9名同志,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保卫着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牢不可破的抗疫“铜墙铁壁”。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自豪,我是共产党员!我自豪,我是桐柏气象人!”眼下,疫情还在蔓延,战役还在继续,战斗仍在进行。这是一次没有旁观者的战役,更是对桐柏气象人的一次重大考验,他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同风雨,共抗疫,用忠诚坚守气象生命线,用担当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的壮美乐章!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20-02-23
方城袁店回族乡: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原创新闻 2020-02-22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驻村第一书记勇当战“疫”急先锋
原创新闻 2020-02-22
原创新闻 2020-02-21
原创新闻 2020-02-21
原创新闻 2020-02-21
原创新闻 2020-02-21
原创新闻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