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冲在前——记南召县小店乡党委副书记李伟

2020年02月26日 23:2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袁明昌

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考验着党员干部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公务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她就是南召县小店乡党委副书记李伟,一名在基层摸爬滚打了11年的基层女干部。

她是党员,她选择了“逆行”。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腊月二十九,李伟不到3岁的儿子,不慎从床上摔下来,脸上正好撞着桌角,当时鲜血顺着脸颊止不住的流淌,于是,夫妻两人连夜带着儿子去医院进行了缝合。第二天,“疫情”忽然就来了,她顾不上刚刚受伤的儿子,义无反顾的冲到了小店乡防控疫情最前线。同样是工作人员的老公,也在一线工作,他们只有把受伤的儿子留给婆婆。善良的婆婆虽然从来不曾抱怨过她不顾家,但她自己却时常深感惭愧,作为一个母亲,她把全部的身心放到了工作上,忽略了两个孩子太多的成长,也从来没为这个大家庭做过任何付出。她说:“疫情来了,我是共产党员,作为本次疫情防控的执行指挥长,我必须带头上!”她在简单做好的防护措施后,带头深入乡村,引领指挥各村通过大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等方式,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原本意识薄弱的广大农村群众及时树立了防范意识。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全乡上下悬挂宣传标语500余条,《致全乡群众的一封信》6000余份,通过微信及网络平台报道先进人物、工作信息90篇次,让广大干群及时了解防疫动态,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从细微处着眼,疫情防控无小事。这次流行的冠状肺炎,本身就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防控起来十分的有难度,不能有半点松懈和粗心大意。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充分发挥仔细认真的特点,对各村干部每天摸排、电话随访上报新增人员十分关注,对每一个排查对象,她都有反复进行核实核对,没有出现一丝差错,正确率百分之百。止目前,全乡共排查返乡人员1977人,同时组织乡卫生院工作人员登门上户,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累计测量体温16000次,共出动医务人员600多人次、服务2000余人。除此之外,她每天坚持对所包村“卡点”工作进行督查,并带领村干部进村入户做宣传劝服工作,告知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谣传。针对春节期间各村人员构成较为复杂的实情,她切实推行村领导、村委班子、包村乡干及村医为成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挨门逐户、详实记录,建立健康档案。她每天风尘仆仆的奔波在战‘疫’一线,工作在群众身边,群众都称赞她是接地气的“天使”,她却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每天看到乡亲们健健康康,我就心里踏实”。

2020年2月5日,天降大雪,四处透着寒意。她带领工作人员照例到辖区内各疫情防控点指导工作,途经一片苗圃地时发现一名流浪汉躺在亭子里正在睡觉,旁边放有破旧行李。因天气寒冷,该男子用废纸包裹双腿,看上去十分可怜。她叫醒该男子,试图询问他的情况,但是该男子似乎神智不大清醒,口音不清,语无伦次,说不清自己姓名、来自何处等相关信息。她迅速联系附近村组干部到达现场进行辨认,但均无法认出该人。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任何一个外来人员的出现对当地来说都有着极大的风险。但她最终还是决定把该男子留在当地进行妥善处置,待弄清人员来源后再做打算。她第一时间协调卫生部门并找来医生对其量体温并做了细致检查,经测量,该男子体温正常,遂当晚将该男子暂交乡卫生院观察,随后又协调乡政府安排将该男子实施隔离,该事件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既是“战斗员”,又是“服务员”。她以身作则,树立“党员干部必须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的意识。安排部署卡点的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要求逐一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严防死守疫情的扩散。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敢放松,但是春耕生产、务工的黄金时期也不能错过。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季节,农耕施肥和外出务工,需求不一而足。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她针对一些急需外出务工的人员采取集中外出和分散外出两种方式,目前,分散输出外出务工1000多人、集中外出务工400多人解决了群众外出务工的需求;另一方面与农业部门积极配合,统筹协调,解决了乡域企业和群众农耕施肥的问题,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春耕和外出务工得到有序开展,群众们纷纷感谢她,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应该做的”。

生命重于泰山,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她将与同事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宛城区中医药发展局马勇:勇”上疫线打头阵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