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妇幼保健院疫情期间顺利接生272个新生儿

2020年02月25日 23:1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勾志彦 通讯员袁聚勇

今天是我们南阳市连续第五天实现“新冠肺炎”新增患者“0”、新增疑似“0”、死亡新增“0”的可喜日子,战胜瘟疫已经指日可待。 “新冠”疫情没有阻挡新生命的诞生,龙抬头这天有7个新生儿在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出生。

卧龙区妇幼保健院是南阳市妇产科、儿科特色专科医院,是全国妇幼保健中医药适宜技术(专病)培训基地,该院一直倡导“中西医并重,无中不兴”的发展理念。疫情发生以来,该院积极展开疫情防控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作用,以及在预防疫病方面的独特优势,采取了一系列中医药预防措施积极应对,“六位一体”严防严控院区管理。

该院院长张继中是中医家传+中医科班出身,在就任卧龙区妇幼保健院院长之初,就倡导医院融入中医药理念,先后建立了针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小儿疾病的中医药体系,不断引进中医名师,组建了中医药专家队伍。形成了中医传承+创新的妇幼医院特色。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如果大面积使用化学消毒,会对产妇和新生儿产生很多副作用,该院中医专家团队认为:艾条具有祛风散寒、扶正祛邪的功效!医院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论证之后,果断出手,采用艾熏手段消杀阻断疫情向医院扩散。

疫情期间,该院每日于门诊大厅、住院大厅、预检分诊台、预检分诊门诊、各个病区、诊室等公共区域均燃艾香熏,确保患者就诊安全,助力疫情防控。全院各科室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30分钟,累计熏艾800余次。该院初次采用熏艾防疫,收效良好。

中医认为,瘟疫的防护包括扶正与祛邪两个方面,《素问·刺法论》指出,“五疫之至,皆向染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   该院组织中医专家根据本次疫病的病理特点,并结合地域特征研究制定了具有扶正祛邪作用,而且适合大众饮用的中药茶饮方。疫情期间,用此方药熬制煎剂,提供给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服用,同时免费提供给群众。

该院运用中医药特色的疫情防控手段,受到了孕产妇和陪护家属的一致称赞。住在五楼,即将出院的产妇王女士,告诉记者:“来这儿住院,真正的感受到保健院从方方面面都替我们考虑,在这里生孩子真是感到安全、放心。”

院长张继中说:“我院承担着卧龙区妇幼保健工作,是辖区内孕婴就医的第一选择,而孕婴在此次疫情中属易感人群,在孕婴防护工作中我院多措并举、大胆运用中医药,严防疫情在孕婴中传播。同时,我院积极采用多项措施,保障来院就诊群众的安全,在院门口设立一米线,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严格控制陪属人数,各诊室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消毒,组织医护人员在公用区域疏导群众分散就诊,从而保证了群众就诊安全。”

2019年11月24日,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就“妇婴医院融入中医特色”专题调研了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并给予该院高度肯定。

截止记者发稿时,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共顺利平安接生272个新生儿。疫情期间,共为727人次提供了围产期孕检服务,平均每天超声检查80多人次,共接送住院病人36人次,为给来院就诊的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服务。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宛城区中医药发展局马勇:勇”上疫线打头阵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3
原创新闻 2020-02-23
原创新闻 2020-02-23
原创新闻 2020-02-23
原创新闻 202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