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劳动赞歌即将唱响 最美之花温暖绽放

Gv5sHhiA.jpg

7月5日上午,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历时5年重磅打造的电视剧《花开时节》访谈节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台400m2演播厅录制。

电视剧《花开时节》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导拍摄制作,从立项、剧本创作到剧组筹建,从拍摄制作到宣传推广,河南广播电视台都投入巨力,此次访谈节目录制,是《花开时节》继中央电视台访谈节目录制之后又一次重大宣传举措。电视剧《花开时节》共30集,将于7月11日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档播出,它聚焦一年一度赴新疆采棉这一世界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劳动迁徙事件,讲述了来自兰考的一个年轻副乡长带领一帮女摘花农民工前往新疆采棉的故事,是一部关于劳动的赞歌。《花开时节》是一部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诚意作品。

该剧是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少数民族题材,具有史诗性。它始终抓住“诚实劳动、安身立命”这看似简单的主题,直击当下投机钻营、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阐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一幕幕笑中带泪的悲喜剧中,从细微处让人们看到诚实劳动的可贵。该剧的演员70%为素人,包括男女主角在内都是第一次拍摄电视剧,真正做到了用人民群众演人民群众,是一部践行文艺创作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立言,创作深入基层的新时代标杆性作品。2019年6月,该剧在由广电总局艺委会和中美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中美电视周金珍珠奖中获得电视剧金奖。

访谈节目中,主创们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花开时节》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陈胜利导演说,在创作之初,我们就确定了要做一部真正关于劳动的剧,要反映真实的劳动状态,要把摘棉女工最朴实真挚的劳动品质呈现给观众,每一个靠自己双手诚实劳动的人都值得被尊重。现场演员们也都讲述了自己第一次出演电视剧的感受和成长,还现场教大家如何摘棉花,录制氛围愉悦欢快。

电视剧《花开时节》拍摄横跨河南兰考、新疆哈密两地,不仅仅是一部用影视手法呈现的文艺作品,更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弘扬、传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的文化精品。

作为《花开时节》联合摄制单位,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兵团十三师党委副书记、副师长徐慧前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出席了访谈节目,还带来了当时拍摄时用的摘棉护具,引发主创们一阵回忆。徐师长表示,《花开时节》表达的焦裕禄精神和诚实劳动的主题与兵团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契合,描写的新疆中原的故事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主题也非常契合,通过这次合作,不仅展示了大美新疆,也展示了新时代兵团及十三师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民族团结与融合。

《花开时节》是一部立足于河南、展示河南文化的劳动风情剧,剧中不仅有诚实劳动的故事情节,还展示了河南地道的戏曲、饮食和方言文化,对于河南文化的传播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最后,演员们合唱了一曲《穆桂英挂帅》,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访谈。

《花开时节》作为现下影视市场中的一股清流,不虚夸、不造作,拍劳动人民自己的故事,给劳动人民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味。

7月11日,中央电视台8套19:30,《花开时节》,温暖绽放!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l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