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汴绣——指尖下的坚守

2018年08月29日 16:2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汴绣——指尖下的坚守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   

“设色精妙,光彩夺目。山水分远近之趣,楼阁得深邃之体,人物具瞻眺之情,花鸟极绰约啁哳之态。”

uHWRzNDV..jpg.jpg

这是明代董其昌所著的《筠清轩录》对宋绣的精美描述。早在北宋时期,皇宫就开设“文绣院”,三百多名绣女专为皇家镌绣服饰画作,宋绣也因此有着国宝美誉。自一诞生,宋绣就天然高贵;时光千年,宋绣仍技艺如新。

C3NMvVnF..jpg.jpg

汴绣,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一,历史悠久,素有“国宝”之称。它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图案严谨、格调高雅、色彩秀丽而著称,早在宋代就已驰名全国。

c9pkfxMv..jpg.jpg

兴起于宋,传承至今,开封汴绣得益改革开放,也经历市场阵痛,千年绣艺如何华丽转身?

 “这个久远了,这个是1923年的作品。北宋南迁,把最优秀的绣工带到杭州了,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流落在民间,这是流落在民间的艺人绣制的……”

开封汴绣厂展示大厅,每每有人来访,64岁的程曼萍都会细致讲解。18岁进厂、46年刺绣,大半生都奉献给汴绣的程曼萍深知,汴绣技艺传承至今实属不易。

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新的历史进程,开封汴绣厂迎来第一个发展黄金期。凭借精美手工绣艺,大量的外贸订单纷至沓来。1982年,汴绣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活动中被评为继苏、粤、湘、蜀绣之后的第五大传统刺绣。程曼萍:“当时我们工厂是涉外企业,只要有外宾就来工厂参观,每天要接待很多外国友人。”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开封市各类汴绣经营厂商多达四五十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恶性竞争、仿冒绣品充斥……彼时,湘绣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苏绣超过30亿元,汴绣徘徊在4000万元左右。有人感叹,汴绣仿佛被“锈”住了。

开封汴绣从辉煌到低谷,又在阵痛中学习成长。2008年,汴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五年来,开封市制定了汴绣质量标准,汴绣厂又相继与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等职业院校组建教学实训基地,让古老绣艺有市场、有传承。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今年40多岁的程芳,目前正致力于汴绣新品的研发,如今,汴绣古老的绣艺,正在换发新的容颜,从汴绣油画挂画、到汴绣皮包、领带、丝巾,各种创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当时算工艺品,现在刺绣慢慢走近融入、融合新的元素,创新,走近了老百姓的生活。”

提及未来,程曼萍和程芳两代“绣娘”的共同心愿,就是修建宋绣博物馆,让这一指尖下的技艺历久弥新:“对我们这代人来说,筹建宋绣博物馆培养新人,把汴绣事业发扬光大……”

采访结束时,我们获知,千年汴绣不久前入选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