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防汛一线的哨兵

2018年09月07日 09:4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防汛一线的哨兵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

sPucgIju..jpg.jpg       过去每逢大到暴雨,就容易引发洪涝灾害,近年来,灾害损失大大降低,及时精准的水文测报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了的基础,降低了经济损失。四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省水文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信阳水文局淮滨水文站坐落在淮滨县淮河干流上,汛期,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在淮河干流上测流,密切监视水位、流量变化。站长李涛和老站长余金洲,刚刚完成流量测报归来,便回到水文站通过遥测系统监视淮河水面。

GdflNPXy..jpg.jpg       今年59岁的余金洲,改革开放之初起就在水文系统工作,他回忆说,过去水文资料整编完全是手工,最快捷的计算工具是算盘。当时,大家的梦想就是能坐在办公室看水位,测流不上吊箱。

如今,老余这些梦想都已经变为现实。就拿刚刚完成的测流来说,已经由过去高度危险的人工测流变成了先进的ADCP多普勒测流仪自动测流。新上任的站长李涛是80后,在老余和小李的对话中,我们感受着水文工作变化的点点滴滴。

 “一个断面,过去要测15条垂线,每抛一下锚要测两个点作业,基本上测一个断面需要四个小时。”

 “测报这一块比较轻松,所有的程序也就是输上去,所有的数据都出来了,能够保证半个小时能够测完。”

水位测记由人工观测发展为遥测水位和大屏传递,水情发报从电话报房报汛到互联网迅速传递…

  “以前在设备上,从50年代的人工划船变为现在的钢板船,水泥杆缆道,钢塔缆道,操作系统由原来的手动的变为半自动的、全自动的。”

 “现在有公网报讯,手机短信,网络也可以报,多种报讯手段,遥测是自动报汛,视频监控随时可以看到下面的水位、水尺。”

水文作为防汛抗旱的耳目、哨兵和参谋,其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快捷,更为防汛决策争取了时间,大大降低了洪涝灾害及其产生的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今,老余的水文愿望逐一实现,小李则握紧接力棒奔向时代的前方。 “当时肯定也想着,能不能实现自动式的。”

 “我们认真了解观测水情,加上现在的先进仪器、测流手段都比较先进,保证我们防汛测报工作,为防汛抗旱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

记者从省水文水资源局了解到,特别是近五年来,全省水文测报系统不断提高监测技术、缩短预报时间,目前全省水文站点已达8800个,比五年前多出2-3倍;一次测流时间由三四个小时缩短为十分钟,雨量和水位监测全部实现自动化。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