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机器人成长记:父子两代人的记忆

2018年10月15日 17:1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机器人成长记:父子两代人的记忆

□河南台记者穆迪、洛阳台记者孔迪

9GH1GmGZ..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工业风雨兼程,洛阳作为国家“一五”重点建设的重型机械加工城市,传统产业“浴火重生”,在这一场巨大变革中,无数的家庭、无数的产业工人抗住压力,在传承技艺和创业升级的改革道路走出了“新家风”。

父亲:“我当班长的时候,也是一样劳动强度大,休息时间少。”

儿子:“但是我们现在型号太多,现在你知道衬板最大多大吗? 现在最大一块两吨。我们现在用的是机械手。”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是对于中信重工老职工阮宗田一家来说,这个日子却和往常一样,父亲和儿子讨论最多的还是工作。

H4Iikynf..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67岁的阮宗田,洛阳中信重工的一名退休职工。老爷子亲身经历了老国企改革,从洛阳矿山机械厂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变化牵动家事,阮家的喜怒哀乐似乎都离不开  “厂里那些事儿”,最近阮老爷子发现曾经热闹的生产线变“冷清”了,挥舞着的机械手臂却越来越多,老爷子又忙着交代儿子一番:

父亲:“我去厂里看过,一个衬板那接不住。”

儿子:“现在加工精度高了,做出来衬板在厂里不用试装,到现场以后,自动化装备来实现。”

父亲:“太快了,发展太快了。很多家伙什儿都不认识喽,装备越来越智能,年轻人干得越来越好了,一切都在变!”

洛阳矿山机械厂是国家“一五”在洛阳重点布局的重型机械装备企业之一。如今,老国企不仅华丽转身,还实现了“传统动能+新动能”双轮驱动发展,在我国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行业大展身手。阮宗田的儿子阮鑫是这群“智能机器人”的研发者之一,还不到40岁就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出超高压水射流特种机器人等新产品。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所副所长阮鑫:“我们跟父辈有一样的也有不一样的东西,我父亲他们那一代人拼的是手艺,我们拼的技艺,把机器变机器人,换制造为智造,这才是对父辈事业的最好传承。”   

12tpxmVy..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现如今,中信重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在“中国智造”道路上大步迈进,仅2017年,洛阳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就实现主营业务破千亿元,中信重工也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一字之差、两代普通工人的传承,更是改革四十年奏响的华彩乐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说:“要让创新的资源,更多的集中在供给侧上面,包裹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和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企业,要建立一个以核心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