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为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而奋斗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很少有人能想到,动辄百米长、数百吨重的庞大盾构机,竟出自一个年仅40岁的柔弱女子之手。从2008年开始,这个“女汉子”及其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打破“洋盾构”垄断,已主持设计盾构机近700台——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

“2018年我被选为河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3月2日,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的王杜娟说,“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我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当选代表以来,我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紧密围绕着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思想素质,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杜娟说,2018年,她结合企业发展,就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从做大到做强做优,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我国西部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制订过渡政策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建议,并先后赴商丘、新乡、洛阳、郑州等地就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等问题开展调研,陪同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建设部、铁总等单位实地调研了关于管片标准化的建议议案落实情况。

过去几年,王杜鹃和她的研发团队设计了我国第一台复合式盾构机,多次打破国外垄断,掌握盾构技术话语权,推动我国掘进机械制造业在改革中阔步前进,展现中国装备的新高度。2018年她和团队研发的我国最大直径15.80米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超大直径盾构机制造技术跃居世界一流水平;自主研制的小直径联络通道专用盾构机,作为一种变革性技术完成了世界上首条盾构法施工的轨道交通联络通道;突破关键技术,研制了千米深井快速掘进施工装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完成世界首套TBM智能掘进系统的研制,为掘进机的智能化打下坚实基础。另外,2018年促成了“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国产化工业试验平台”的建成使用,致力于盾构机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研究,打破国外在关键部件上的技术封锁。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铁装备积极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各类产品先后出口新加坡、黎巴嫩、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中铁装备在国际市场上有了重大收获,首次进入欧洲腹地——意大利和丹麦——市场,应用于多哈、迪拜、阿尔及利亚等建设的6台盾构机相继下线;黎巴嫩项目两台TBM提前一年贯通,以色列特拉维夫项目6台TBM全线贯通,新加坡地铁T302项目和T228项目区间贯通,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王杜鹃说,作为一名制造业技术创新代表,今后,她将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有为,进一步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作为最大追求,为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变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 2019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