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总书记面对面】八位代表向总书记讲述河南故事

王杜娟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当天的8位发言代表中,有两位是女代表。王杜娟代表2001年大学毕业后就投身国产隧道掘进设备的研发,如今是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2014年5月10日,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曾来到中铁装备的盾构总装车间,当时给他做介绍的就是公司最年轻的技术干部王杜娟。

盾构机是一种集机、电、液、气、传感于一体的大型自动化隧道掘进机,零部件多达2万余个。这是王杜娟在中铁装备盾构总装现场查看设备情况。

总书记当时在现场说的一句话让王杜娟至今难忘:“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五年来,王杜娟和她的团队每年都有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在3月8日发言时,她向总书记汇报了这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

2015年下线的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和2016年下线的“麒麟号”(国产最大直径12.14米土压平衡盾构机)。

2017年下线的“彩云号”(国产最大直径9.03米硬岩掘进机)和2018年下线的“春风号”(国产最大直径15.08米泥水平衡盾构机)。

王杜娟向《时政新闻眼》坦言,“大国重器的担子压在自己头上实在太重了”。这些年,每当研发设计遇到瓶颈,她就会回想总书记那一天的勉励。如今,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已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她向总书记报告,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盾构机11年,到今年年底,将迎来第1000台机器下线,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外企业完成这一产量大约用了45年。

“盾构机女神”王杜娟。她说,今年的“女神节”是温暖的一天。(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2两位党支部书记与他们的“农字经”

当天,有两位发言代表都是来自一线的党支部书记。

今年68岁的李连成已经在濮阳市西辛庄村当了28年的党支部书记。他用河南方言向总书记介绍了“农民的八个梦想”。

李连成代表。(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上世纪90年代,靠种大棚蔬菜成为全村首富的李连成当选村支书,带领乡亲一起种菜。本世纪初,他又做起了电光源工业集聚区,实现年产值10亿元。李连成有一套“吃亏论”: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才能晓是非,多吃亏才有人跟随。”

“总书记夸我讲得生动,还说我讲的农民八个梦想、农民的所思所盼,就是他想听的。”李连成兴奋地说,回到西辛庄后,他要立刻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一条条都落实好。具体来说,首先要建强支部,村干部带头干事、带头吃亏、带头吃苦;要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农产品供给;完善乡村治理机制,让村子更和谐、更有活力。

西辛庄办公楼前的石碑。“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是李连成写的。

另一位发言的党支部书记是来自信阳市双柳树镇的黄久生代表。这个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带领乡亲们打拼出了一支“建筑界的铁军”,两次拿下国家建筑最高奖“鲁班奖”。2004年,黄久生被推选为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他告诉《时政新闻眼》,现在支部有党员62人,是农民工党员真正的“娘家”。

黄久生给总书记和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工地上有位70多岁名叫晏传忠的老人,他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实现了脱贫致富。党的十九大召开,老人站着听完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还说自己只有站着听完报告,才觉得对得起党。总书记让黄久生代他向这位老人问好。听到总书记亲切的话语,黄久生感动地流下眼泪。

黄久生代表。他说自己一直信奉这句话,“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我着重向总书记报告了有关四条丝绸之路建设的情况。”当天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王新伟第一个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在发言中就“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建议向总书记作了汇报。“这份建议,我已经准备很久了。”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作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的宋虎振,是第4个在会上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对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河南人民的深切关怀,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市长高建军走出人民大会堂,豪情满怀、信心百倍。

高建军在发言中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了开封、兰考5年来的发展变化。对于总书记“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号召,他一直铭记在心。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扎实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力争使开封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说。

李红霞是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院长,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她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应用机制,提高科技支撑力等方面感触很深。因此,她结合报告中有关内容和自己的科研工作实践做了发言。她还向总书记建议,加快在河南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组建国家级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总书记认真听取了李红霞的发言。

“听说我来自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总书记关切询问,研究院和洛阳耐火材料厂的关系,我向总书记汇报,这两家单位都属于同一个集团。可见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洛阳的耐火材料产业发展。”

李红霞表示,她将会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继续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力争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章关键词: 两会,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