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老年群体消防安全意识,河南举办“消防安全·乐龄行动”活动


  6月14日上午,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民政厅、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在新乡举办全省“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增强老年(乐龄)群体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老年群体消除火灾隐患和自防自救能力。


  活动一开始,新乡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俊杰致辞,与会领导为消防志愿者团体授旗。消防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消防安全宣传倡议书,呼吁社会更多的群众共同加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大家庭”,共同参与、支持和了解消防工作,让社会大众尤其是乐龄群体远离火灾。
  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就开展好消防安全“乐龄”行动指出,全省养老机构、养老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自查和日常巡查,提醒老人做好用火用电安全,从点滴做起,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绝对的安全。各级民政、消防部门要积极做好养老场所的消防工作,让“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公益宣传活动走进每个敬老院、养老院等,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传递给每位老人。


  活动共设置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区、穿越逃生帐篷、消防安全标识展示区、火灾模拟实验及急救常识普及等5个展示区。现场,消防人员结合图板、器材展示、逃生体验等方式,为乐龄群体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尤其是对老年人影响比较大的电气防火安全问题,消防人员在给老人们进行耐心的讲解同时,还特意叮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对记忆力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要经常检查住室的电气设施,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
  据介绍,下一步,全省“消防安全乐龄行动”还将走进大型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知名乡镇等开展公益宣传活动。
  背景链接:
  据统计,2018年我省60岁以上乐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1608万,占常住人口的近17%, 其中80岁以上高龄、失能半失能乐龄人群超过500万。由于年龄等各方面原因,乐龄群体在火灾事故中自救能力较弱,具有很强的特殊性。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民政厅、河南广播电视台通过举办“消防安全乐龄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营造全省消防“心系夕阳红,浓浓消防情”的良好舆论氛围,保持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