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站】全省“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全省“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走进新乡

为切实增强(老年)群体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老年群体消除火灾隐患和自防自救能力,6月14号上午,由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民政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新乡市民政局、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联合承办的河南省“消防安全•乐龄行动”走进新乡公益宣传活动在新乡颐和源养老公寓举行。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河南广播电视台(广播)总工程师常智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新乡市部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负责人、小区物业代表、养老机构负责人、护工以及消防志愿团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统计,2018年我省60岁以上乐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1608万,占常住人口的近17%, 其中80岁以上高龄、失能半失能乐龄人群超过500万。由于年龄等各方面原因,乐龄群体在火灾事故中自救能力较弱,具有很强的特殊性。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民政厅、河南广播电视台通过举办“消防安全•乐龄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营造全省消防“心系夕阳红,浓浓消防情”的良好舆论氛围,保持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新乡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俊杰

上午九点,活动准时开始,新乡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洪建主持活动,新乡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俊杰致辞,出席领导向7个消防志愿者团队授旗。

消防志愿者代表王敬宣读了消防安全宣传倡议书,呼吁社会更多的群众共同加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大家庭”,共同参与、支持和了解消防工作,让社会大众尤其是乐龄群体远离火灾。

新乡市老年大学的乐龄朋友现场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随后,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就开展好消防安全“乐龄”行动强调:一是建立机制、部门联动。各级宣传、民政、广电、消防等部门,要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以卓有成效的行动实绩,为全省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的消防环境。二是丰富形式、浓厚氛围。各地要精心策划消防宣传活动,形成强有力舆论攻势,力求轰动效应与长远效应的统一,形成强大的消防传播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固化经验、形成常态。各部门、各系统、各行业要固化活动经验,常态化协同,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大型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消防宣传的广泛性、实效性。

新乡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员讲解消防宣传车的功能,演练了各种消防器材、防护服、消防逃生帐篷、消防机器人等设施的使用、急救方法,以及平时生活中油锅起火如何扑灭等必备防火安全常识实际演练。

此次活动共设置了消防装备器材展示区,穿越逃生帐篷,消防安全标识展示区,火灾模拟实验及急救常识普及等5个展示区。通过现场讲解、图板、器材展示、逃生体验等方式,为乐龄群体深入浅出的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尤其是对老年人影响比较大的电气防火安全问题,消防人员在给老人们进行耐心的讲解同时,还特意叮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对那些记忆力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要经常检查他们居住环境的电力电气设施,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确保老人用电安全。

活动现场,老人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常识,也知道了危险情况下该如何保护自己,这样的“消防关怀”,希望能够经常开展,让更多的老人远离消防隐患。下一步,河南省“消防安全•乐龄行动”还将走进大型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工作开展优秀县区、知名乡镇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加大对老龄群体的宣传力度。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信息广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