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交通广播 > 南方谈交通> 正文

危险!99%的司机开车时都会遇到这些情况!

2019年01月27日 08:08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平时大家都知道:

酒后驾车有危险

开车不能打电话

高速公路不能占用应急车道

……

除了这些之外

其实还有几件事是非常危险的!

而大部分车主都会比较容易忽略这些事

不是因为车主安全意识不够

而是因为……它们会骗人!

所以今天小编就来“指名道姓”

揭示一下这些“会骗人”的行车祸首!

速度错觉
你以为80迈真的是80迈吗?

不同的车型,速度也不同,有经验的驾驶员大多数都会参照路面上的一些参照物来大概判断车速:

✪ 在市区道路上对车速易于高估,在原野道路上易于低估

✪ 在加速时,易于将低速高估

✪ 在减速时易于将车速低估,以致转弯、会车时因车速过高而发生危险

还有一些车辆前档风玻璃采用“夹层玻璃”,能够造成车内驾驶员一种速度放缓的感觉。

距离错觉
你的会车距离真的够吗?

行驶在路上,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会车间距、跟车距离产生错觉,使会车的距离不够和跟车的距离过近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 同样的距离,白天看起来近,而在夜间及昏暗的环境感觉远

✪ 前面是大车的感觉距离近,前面是小车的感觉距离远

✪ 路上参照物多时感觉距离近,参照物少时感觉距离远

✪ 会车时,无论两车的速度差有多大,总是感觉会车地点在两车距离一半处

弯度错觉
不是所有的司机都是秋名山车神

正常来说,公路是没有笔直的。驾驶员在公路上行驶的快慢,经常随公路的弯度而改变。变速的程度如何也会造成错觉。

✪ 在连续转弯的山道上行驶,驾驶员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所以在行驶中高速连续急转弯是很危险的。

✪ 尤其是在下山过程中,要注意连续转弯中可能产生的转向不足。

坡度错觉
这样的怪坡你走过吗?

在距离很长的坡道上下坡,会出现以下几种错觉:

✪ 下坡时好像是在平路上行驶的感觉

✪ 在下长坡接近坡底、坡度变得越小的时候,会觉得已变成上坡,若这时加大油门,车速会更快

✪ 在上坡途中坡度变缓时,往往也会以为已变成下坡,若这时减小油门,易使车辆溜坡。

宽度错觉
近宽远窄?其实没变化

对于道路宽度,我们常产生的错觉有这些:

✪ 夜间在林荫树夹道的公路上行驶,两旁树木的反光会使驾驶员产生一种车辆在狭窄的通道里行驶的感觉。

✪ 高速超车时会感觉到道路比较窄

✪ 转弯时也误以为道路明显变窄而手忙脚乱

这些行车错觉,必然会对行车安全造成一定的隐患!但却又很难避免。

唯一方法只有请大家多留心观察,开车保持精神充沛,有精神才能更好地聚焦路况,及时调整。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