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健康河南> 正文

健康河南 | 春季养肝正当时

2019年03月11日 08:5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而过于补肝又怕肝火过旺,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都易损伤肝脏。因此,春季养生又为注重精神调理,保持情绪乐观,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养肝你知道怎么做吗?

吴秀霞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科业务技术骨干。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慢性胃炎、各型肝炎、肝硬化腹水、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及各种胃肠疾病,尤其对重型肝炎、肝衰竭、顽固性肝硬化腹水、重症胰腺炎、结肠炎等有较深研究。

1、营养均衡是养肝的首要前提

民以食为天,任何能量的获取都是从食物中获得的,只有做到注重饮食,才能够让你充分做到均衡营养。而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包含能量、蛋白质、维生素等等。

肝细胞的再生需要热量,而蛋白质则是能够帮助肝脏细胞的修复,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元素;维生素则是能够激活肝脏机能,这些都是养肝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在日常的饮食中都需要摄入。

2、养肝过程中禁忌辛辣食品

养肝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营养均衡,我们还要舍弃一些东西,比如说一些辛辣的食品就是需要我们舍弃的。辛辣食品容易引起上火,这些燥气将会伤到肝脏。所以在养肝的过程中一定要禁忌摄食一些辛辣的食品。

3、养肝过程中需要多喝白开水

我们都会将多喝水这样的话挂在嘴边,但是真正能够做到每天多喝水的人是非常少的。

在春季养肝的过程中,多喝白开水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增进肝细胞的活力,从有利于排除一些代谢产物,更有利于我们进行养肝。

4、养肝的同时也要注意调节情志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的异常会影响到人的情绪,人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情绪不舒畅时,尽量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很容易憋出病来。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养肝血的好方法。春季肝功能的波动会比较大,慢性肝病患者,这时候情绪波动和症状加重。所以,肝病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注意调养。

5、养肝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经常熬夜,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这类人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症状。我们应该如何养肝血呢?

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适当的休息。平时工作学习很累,“累”是身体对你发出的求救信号,每工作或学习1-2小时,要有10-15分钟稍微休息缓解一下,环视一下四周,放松眼睛,舒展一下筋骨,缓解身体的疲劳感。中午小睡一下,保持清醒的状态,更好地迎接下午的工作和学习。

做到早睡早起,夜间23时至凌晨3时是肝脏的最佳排毒时间。如果此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或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的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进行排毒。

6、春季养肝——食疗为先

中医讲:“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经。”养肝的首选食物为谷类,如高粱、粟、黄米、荞麦等;其次要多吃桂圆、栗子、红枣、核桃等;养肝的蔬菜主要有绿豆芽、黄豆芽、菠菜、芹菜、莴笋、香椿、香菜、春笋等。

为了预防肝旺伤脾,适合选择辛甘的食物:葱、生姜、花生、玉米等谷物。阴虚内热之人,可选择鸭肉、海带、绿豆、甘蔗汁、荸荠、百合等,以消火。

来源:《健康河南》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