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晓军的驻村故事

2019年01月25日 09:5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李晓军,开封市档案局驻杞县柿园乡葛寨村工作队长,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将精准扶贫及其档案工作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做,对葛寨村村情、民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问题出发帮助葛寨村制定脱贫规划。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开封市档案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三年的时间,葛寨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档案小知识

建立健全一套规范的农村扶贫工作档案系统,对于摸清底数、找准对策、总结工作、推动农村扶贫工作具有深远意义。扶贫档案是开展精准扶贫的基础,只有将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好了,扶贫工作才能真正成为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一剂良药;扶贫档案是制定扶贫对策的有力依据,扶贫档案是制定扶贫对策的关键,只有抓住扶贫档案建立这个关键环节,才能有的放矢地针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特点,研究脱贫对策;扶贫档案是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的保证。要确保扶贫工作真正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就必须充分发挥扶贫档案在推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健全村两委班子,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驻村后,李晓军就对葛寨村村情、民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问题出发帮助葛寨村制定脱贫规划。李晓军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单靠驻村工作队的力量是做不好的。村干部是驻村干部的得力助手,他们在村里是有威望的,也是有一定能力的。因此,作为驻村干部李晓军注重协调和沟通,充分调动村支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入户走访贫困户

村两委班子和新党员到焦陵拜谒

研究扶贫档卡填写的有关问题

规整完毕的贫困户档卡

村民对我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动力

回忆起刚入村的时候。李晓军说,老百姓以为我们只是走走形式,慢慢时间长了,才发现我们真的是认认真真来帮扶他们脱贫的。在驻村时,我和群众打成一片,站在他们角度说明事情,态度随和,很容易把事情办妥。村民们很善良,比如他们需要借几十块钱周转生活的难关,或者说某村民房屋受灾,我们主动帮助修缮,对我们驻村干部来说并不难,也是我们应该做好的分内之事,但对于困难村民而言却莫大的帮助,他们便会感激、会念你的好。

落实扶贫项目,促进村民就业

驻村后,李晓军和村委班子着力加强葛寨村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村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改变村容村貌。在三年的时间内,李晓军为葛寨村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原本葛寨村道路状况差,晴天是土,雨天是泥,出租车都不愿意往那里去。经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现葛寨村主干道已经完全修复硬化;同时还协调资金修建了乡村道路,设置了减速带;道路修好后,有的村民激动的说“路好了,出行方便了,这样我就不用到县上买房了!”

协调资金对全村进行了电网改造,对村内的四个变压器进行改造,重新换置了电线杆,保障了全村的用电安全;在村中心位置新建了两个文化广场,并安装文化健身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协调资金对村内老化的路灯进行升级改造,安装最先进的LED路灯212盏;协调资金新打和整修水井50余眼,确保了农田的旱涝保收。葛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乡村道路焕然一新

葛寨村文化广场新貌

戏曲下乡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

除此之外,在李晓军的努力下,葛寨村目前实现了有线电视和宽带全覆盖,村民有文体活动场所。有标准化的卫生室,配备了合格的医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门诊统筹覆盖基本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家庭全部纳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葛寨村村委大院新貌

村内环境卫生整治 

村卫生室新貌

同时,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李晓军带领村民成立了两个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占地80亩,实现年均集体收入近20万元。先期解决150余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在产业政策扶持、引导种植大蒜、养殖牛羊鸭等畜禽、培训氩弧焊技术技能、推进以氩弧焊为主的务工就业与自主创业等措施下,葛寨村民有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目前,葛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3000元的国家贫困线,达到了5000元,实现了脱贫。

葛寨精准扶贫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脱贫户购置的运输车  

扶持缺技术的贫困户学习氩氟焊技术

 产业帮带贫困户增收

开封市档案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是李晓军前进的动力

驻村后,李晓军的单位领导每月至少四天在驻村进行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驻村工作情况,查驻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讨论工作开展和推进情况。积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多次研究讨论工作队生活食宿问题,完善相关设施,宿舍内配备床、被褥、桌椅、电磁炉等生活必需品,为工作队安心高效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每月组织看望工作队,送去米、面、油、肉等慰问品,与工作队员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为工作队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工作重点、协助开展工作。逢年过节,局领导走访慰问工作队家属,感谢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及时解决家属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夏伟局长和工作队座谈 入户走访贫困户

在直播中,谈起驻村的感受,李晓军说:我很珍视组织赋予我的这份使命,我更珍惜基层给予我的这份宝贵财富。在农村工作这几年,脚上沾的泥虽然多了,但是离农民群众的心近了。与村民交朋友、“接接地气”,实打实地给群众排忧解难,在走村串户的路上,我和村民们结交了深厚的感情,去田地里的次数多了,对土地更加热爱了。

开封市档案局荣获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2018年选派工作先进单位

李晓军同志获2018年全市优秀包村干部和2018年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下一步打算

1、重点抓好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心,今后将把握住村内坑塘整治和集体土地流转的机会,通过在平整坑塘的土地上发展集体经济,利用规模优势带动全体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并逐步迈向小康。

2、注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文明乡村,我们会通过评选“五好家庭”、“农村好媳妇”等活动,提升村民的文明程度,调动村民提升文明风尚的积极性。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步建设。

3、通过整治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创建美丽乡村项目,打造宜居乡村。目前已经筹划建设人工湿地,已列入杞县规划项目,持续实施乡村美化行动,让村庄整洁起来、漂亮起来,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环境需求。

美丽的葛寨村全景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2xxxx3263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