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会客厅对话中韩嘉宾 跨境电商成为县域发展新动力

2019年05月17日 10:3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tQSyiNBV..png.png

对话现场

河南台记者张亦弛

5月15日下午,老杨会客厅“压轴”亮相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在E贸易博览中心(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C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作为本场活动主持人,与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琳、河南省沈丘县副县长李广军,以及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社长卢锡柱等来自跨境电商生态中的政府、平台、国际电商企业代表,围绕“数字丝路的河南方案”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近两个小时对话中,现场嘉宾系统梳理了以河南保税集团为代表的跨境电商河南创新和方案,通过韩国企业视角展示跨境电商对“买全球 卖全球”带来的切实改变,并以沈丘为样本,剖析跨境电商与县域经济、农村电商等深度融合的机遇和空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可以借鉴的 “河南方案”。


A03KR9Sy..png.png


陈琳谈跨境电商“河南方案”

“网上丝绸之路,全国都在学河南,学中大门”

2014年的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如今,在“买全球 卖全球”五周年之际,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取得了哪些成绩,又贡献了哪些智慧和力量?

“截至2019年3月底,郑州试点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3.04亿单,税收贡献近50亿元;园区海关备案企业1217家,间接服务4万多家企业,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近6000万终端消费者,社会零售总额近400亿元、物流贡献近30万吨、投资拉动近200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次。”

对话一开始,河南省中大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琳用上面这组数据,说明近年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取得的惊人成绩。

数据背后,是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为中心的跨境电商领域“河南方案”,对跨境电商领域对全球标准的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对话中,陈琳着重介绍了跨境电商“河南方案”的创新成果和经验。

“郑州首创的1210监管服务模式,发源地就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陈琳介绍,该模式解决新型国际贸易面临的征税难、统计难、质量监管难、清关难、结汇难等诸多难题,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主导模式。

此外,“秒通关”也是“河南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琳介绍,中大门创新“秒通关”信息化系统,实现跨境O2O现场自提等,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贴心。

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点赞河南跨境电商五个“一体化”模式。陈琳表示,黄奇帆点赞五个“一体化”模式,主要是以河南保税集团为代表的郑州跨境电商创造的。

陈琳介绍,五个“一体化”模式包括,实现海关四类零售业务(保税进、保税出、一般进、一般出)监管一体化模式;实现B2B和B2C的融合(B2B2C是物流和商贸的统一)一体化模式;实现物流和商务平台无缝对接的一体化模式;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清算、结算的一体化模式;实现空、铁、陆多式联运和终端配送一体化模式。五个“一体化”模式形成了河南保税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也将助推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年至今,以习近平总书记“买全球卖全球”嘱托为动力,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通过包括网上丝绸之路在内的“四路协同”,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对话现场,河南沈丘县副县长李广军说,“通过一系列创新,中大门开创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先河。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网上丝绸之路,是由咱们河南开创出来的,全国都在学河南,都在学中大门。”


akotjZAg..png.png


沈丘县副县长李广军:跨境电商赋能县域经济

万店互联   中大门开辟跨境电商+县域经济新路径

4月7日,沈丘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开园仪式。该园区由中大门与沈丘合作打造,未来将建成集电商服务、跨境电商产品体验、全国百县优质产品体验、电商培训、亲子文教娱乐、农产品上行及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园区。

对话中,沈丘县副县长李广军用“中大门”这三个字,妙接选择与中大门合作的原因,“中大门既代表中国的大门,也代表中原的大门,沈丘想要做大做强进出口业务,选择中大门这样的优秀载体和平台非常关键。”

现场,李广军举了沈丘一家棉纱厂的案例,“生产的原料来自海外,最终产品也要销往海外。但有一个问题,就是交易方式太传统。”李广军说,通过广交会等面对面传统交易方式扩大销售,成效很慢,必须要改。

沈丘县副县长李广军介绍,沈丘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在现有进出口业务基础上,希望通过跨境电商模式,把过去传统进出口模式进行升级,“沈丘这样一个河南豫东南最边远地区贫困县,必须学会利用好中大门这样的平台,必须借助跨境电商模式,才能更好地把产品推出去。”

与沈丘的合作,其实是中大门推出的“万店互联”业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对话中,陈琳表示,为了充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号召,推动区域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中大门以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跨境O2O现场自提新商业模式为基础,推出万店互联计划,以中大门保税便利业态复制推广为主,在全省,乃至全国真正实现 “门店现场下单、急速通关自提”、“门店周边2公里内线上下单、一小时速配到家”的产业生态链。

为了结合不同县域的个性化需求,中大门的输出过程中,也分别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模式。

“第一种,以延安店、南大门为代表的购物公园模式;第二种是加盟,在某一个地区或产业园设置服务中心,然后辐射整个区域;第三,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模式;最后一种,输出运营管理模式,以及中大门线上线下合作伙伴整体输出等”,陈琳表示,通过多种类型、差异化合作模式,可以为包括县域在内合作伙伴,量身打造从前期市场定位、平台招商,后期系统运营等系统化服务。


zoPqRG25..png.png


卢锡柱:郑州跨境电商发展前景巨大

“跨境电商,河南还需要做强区域公共品牌”

“过去的中韩贸易主要依托沿海港口城市在物流上的优势,但我觉得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对话现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社长卢锡柱从韩国视角剖析了跨境电商对中韩两国跨境贸易的改变。

卢锡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韩国企业来到中国,主要选择深圳、上海等沿海城市,但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想郑州这样的内陆城市,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大,“虽然来郑州时间不长,但郑州发展的速度之快,让我非常惊讶,我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跨境电商的崛起。”

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政策机遇,借助跨境电商手段,助推更多河南产品卖向韩国?卢锡柱提出也为河南支了招,“首先,我会多去河南十八个地市考察,发掘更多适合的优质产品;其次,建议中大门可以在韩国做一个河南特色产品展厅,做一个推介活动。”

除了营销等手段之外,品牌成为了卢锡柱建议的关键词。他建议河南学习韩国,做强区域公共品牌,"韩国每一个区域都有公共品牌,而且这个品牌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背后是统一标准化,是产品品质的高标准要求。”


BGw35v2d..png.png


杨建国:跨境电商是县域经济重要增长点

老杨会客厅联手中大门  输出跨境电商+县域经济模式

对话结束现场,在杨建国牵桥搭线下,中大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以及沈丘,就未来进一步包括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未来将通过实地考察等方式,力争实现深度合作。

杨建国表示,“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跨境电商的浪潮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国内一二线城市,而是将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县域渗透和发展。对于一些外贸出口集中、行业集中的县域,运用跨境电商带来产业升级,是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杨建国说,“在总结好沈丘模式基础上,未来将通过更多主题对话等形式,与中大门展开深度合作,面向全省,乃至全国输出跨境电商+县域经济模式。”(江朝博)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