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服务春天里 “降费”花开五月天

2019年05月17日 17:5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JCXeQ1AT..png.png

记者申伟辉 通讯员 周旭辉

进入五月份以来,随着“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社平工资口径调整”等霸屏热搜,我省社保费“降费”大幕正式拉开。从缴费费率由19%降至16%,到缴费基数由省辖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为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降费”力度空前。

那么“降费”对企业的“实惠”究竟有多大呢?郑州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庞霏告诉记者,“作为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一直关注社保政策和社保缴费问题,本次降费政策很给力、很实在,不仅力度非常大,也非常系统,对企业是重大利好,为企业职工也带来了切实的好处。就郑州银行自身而言,降费政策出台前,单月缴费金额约为1454万元,而5月份按照新政策测算下来,企业单月缴纳社保费降至1076万元,降幅达到23%,减少支出近378万元”。

来自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的张欢欢老师则为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一方面公司受缴费基数口径变化影响,原来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34人全部达到下限以上,而原来高于缴费基数上限的12人变为如今的41人;另一方面企业单月降低社保费14.06万元,个人少缴社保费1.12万元,整体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当政策红利变成真金白银后,这部分减少的资金支出如何分配呢?河南圆方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淑敏说,“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公司,公司高层考虑将节省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拓展市场上,担负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部分用于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员工做专做细,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郑州市政协委员、青年企业家琚海业认为“国家推出如此大规模的社保费降费政策,是减轻企业负担重大举措,有助于为企业创新发展减负累促动能,同时,也为下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夯实了基础,有助于公平缴费和科学征管”。

据悉,为了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政策,郑东新区税务局先后通过组织多场政策宣讲会、开展“双百双千”大走访活动等形式,增强企业认知感、获得感。郑东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百师说“如今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就是要把好政策落实好,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真得实惠、得真实惠,要变税务干部的辛苦指数为受众群体的幸福指数,着力提升获得感,唱响减税降费税务好声音”。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