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税务局:社保降费送实惠 政策红利大家享

2019年05月18日 17:0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KKDfXWrf..jpg.jpg

记者 申伟辉  通讯员 马骏 沈倩

“社保费新政策一实施,我们就感受到政府带来的红利了!公司4月份为员工缴纳了社保费60.55万元,按照新政策,5月、6月适用的缴费基数改为2017年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4106元,费率从19%降到16%,5月份的缴费金额就变更为49.84万元,仅此一项就能减少10万多元,既节省了企业成本,又减轻了企业负担,现在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科研方面,努力增强企业竞争力。”郑州云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子瀚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9年5月1日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统一部署,社会保险费降率政策全面实施。国家税务总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南省税务局工作要求,积极部署,结合实际,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降率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将政策红利送到每一名缴费人手上。

宣传全覆盖  缴费更明白

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海兵对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赞不绝口:“降费政策一出来,我们正在困惑以后社保费怎么缴纳,立刻就收到了税务部门邀请参加社保费专题培训的短信,简直是‘及时雨’!我要好好消化这次培训内容,回去再给同事们传达到位。”

自4月份以来,航空港实验区各级税务机关重点围绕国务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集中开展前期辅导宣传,一方面加强社保人才队伍建设,筹建自身师资培训团队,对广大缴费企业开展专项辅导培训,确保快速掌握最新政策内容和缴费流程,截至目前,实验区累计开展培训12场,参训企业4354户;另一方面创新宣传形式,借助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两微一端”、在线访谈、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渠道,以缴费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以直观易懂的形式多维度做好降费率宣传,让广大缴费人明白“为啥缴”“何时缴”“怎么缴”。在拿到该局编印的社保费政策汇编时,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财会部的娄会计当场点赞:“税务部门免费发放的这个政策汇编真是好,里面包含政策非常全,我们再也不用去网上一个一个查找了!”

服务大提速  增进满意度

为最大限度增强缴费人满意度,打通缴费“最后一公里”,实验区税务局以优化缴费服务为重点,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提升缴费便利度。通过电子屏滚动提醒、张贴发放网络缴费宣传资料,在办税大厅增加导税咨询人员、增设自助办税终端,积极引导缴费人通过自助办税终端或网络缴费等方式自主缴费。

谈到缴费提速的体验,郑州博歌车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钰倩说:“我们公司职工比较少,社保费每个月缴纳2万多元,以前赶上人多的时候,缴税加上缴社保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还要去不同的窗口找不同的部门办。现在好了,办税缴社保都能一个窗口办了,不想排队还能去自助机办,不到十分钟就搞定,真是太方便了!”

部门聚合力  政策稳落地

“4月底,我们与区人社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社保费征缴计划传递、系统预征收测试、本地特色软件改造等问题反复验证,竭力确保5月1日能够按照新费率顺利征收社保费。”据郑东新区税务局社保和非税部门负责人周旭辉介绍。

为了确保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实验区税务局着力在“合”字上做好文章,依托政府力量,完善征收模式,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医保等部门进行协作配合,共同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的落实措施,建立政策调整联动机制,协商解决降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地保障缴费人顺利收获降费“大礼包”。

实验区税务局社保和非税科负责人秦宇飞表示:“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验区税务局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抓紧抓实政策落地,确保企业充分享受降费政策红利。”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