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新闻特写《初心如炬、使命如磐》

2019年06月06日 17:5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朱圣宇

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孔留根、李蕾、赵化录、王百姓,以真实感人的故事、生动朴实的话语,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孔留根,是土生土长的兰考人,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工作,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小时候,他就有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说焦裕禄好呢? 如今,孔留根愈发深知,正是焦裕禄身上的“三鼓劲”让老百姓记住了党的好干部的样子,群众呼唤焦裕禄,呼唤的就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焦裕禄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常读常新的书,他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
      1960年2月11日,寒风凛冽,林县县委率领10万林县人挺进太行山,他们用鲜艳的红色在山崖上写下了7个大字:“誓把河山重安排!”经过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红旗渠胜利建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林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蕾动情地说,红旗渠精神正是共产党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政治本色。

“10年修渠,先后上去32万人,为红旗渠献出生命的英雄有81位,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只有17岁。他们在太行崖壁上刻下四句话‘党员干部流汗水,我们就不怕流血水;党员干部搬石头,我们就一定有决心搬山头。’”
     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扎根乡镇一干就是20多年,他的一句 “把职位当官位,越干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的朴实话语,道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秉持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让人民幸福更高尚。只要组织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就一直在乡镇干下去。”
    王百姓,是我省公安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事防爆排爆工作40多年来,先后排除了各类炮炸弹20000多枚,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

“在一次次排爆过程中,只要稍有不慎,我会与亲人和战友们永别,但我没有犹豫过。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候,我没有任何理由打退堂鼓,也没有任何理由当逃兵。”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