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欠大房东租金 转租人成了背锅侠

2019年06月06日 19:0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请戳音频~~↑

河南台记者/杨扬

二房东欠大房东租金,转租人成了背锅侠。6月6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强制腾空一套房产,按照法律程序,原本不涉案的转租方必须限期搬离。

sImobDBO..jpg.jpg

 “抓紧时间把你们的样品手机啊、价值比较高的产品赶快搜集整理一下。(手机俺都收完了,光剩这些。)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把柜台清理一下,你们抓紧时间。(嗯。)”

在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附近,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正在强制执行腾空一处房产。据介绍,涉案房屋占地1000多平,共有三层门面房,属于郑州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办公室所有,在本案中可以称为大房东,而二房东——郑州某实业公司承租后,又将房子转租出去,其中一层门面房租给了迪信通公司。2017年5月,大房东与二房东在续租时没有谈妥,房子需归还给大房东,虽然二房东成了被执行人,但案外人——转租方却成了背锅侠,租金交了、租赁合同没到期,也得被迫搬走。

中原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任留柱说,其实2018年7月就下达了腾房公告,但考虑到多方面因素,近一年后才强制执行:“虽然他们之前是跟这个俗称的二房东,这个承租人那签订的转租合同,他们看能不能直接跟房主签合同,他们有沟通的时间,然后也考虑到涉及他们货品的分配,包括50多个员工转岗的处理,咱们尽量保证在执行过程中不影响企业的经营,给他们这样一个时间,但是最后他们和申请人还是没有达成一致,按照生效的法律文书强制执行。”

 此次强制执行的为一层门面房,二层、三层的租户则提出了执行异议,但被法院驳回。中原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刘赛楠:“他们提的执行异议是说,他们认为租赁合同是有效的,但是我们审查他这个合同是无效的,因为这个承租方本身已经过了租赁期了,他没有转租的权利,他可以去找原来的承租方维权。”

为避免这类事件发生,让租户蒙受损失。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博提醒,租户在租房之前,一定要查清房产情况等:“租户在租房之前,可以查看房产证是否有抵押情形,或者是可以在最高法院的网站上查询房东或其配偶涉诉情况,以及资产查封情况来提前防范,也可以在租赁合同中就类似情形设立违约条款,这样如果一旦发生了损失,也可以得到一些弥补。”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