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支持探索2.5天休假 专家认为弹性休假可促进我省消费

2019年07月20日 16:3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夏凊的报道:

江苏省近日出台政策,支持部分有条件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目前,我国已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我省情况如何?2.5天休假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目前,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尽管尚未落地,但这种探索引发网友热议与支持。也有人质疑政策落地的可能性,加班时间变多是很多上班族的顾虑:
   “作为劳动者肯定是开心的,花时间陪陪自己的家里人或者干自己喜欢的事。”
  “我是觉得多0.5天,只会增加他加班的时间。”
  目前,我国公民法定休假天数低于发达国家,2.5天小长假具有广泛需求。专家认为,弹性休假制度是对居民消费的鼓励,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举措。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胡美林:
  “对河南来讲,全省人口规模大,居民消费潜力巨大,可以借鉴省外先进经验做法,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比较高居民消费意愿较强的地方,探索实施2.5天休假模式。同时进一步出台完善具体落实细则。”
  律师认为,对休假福利制度的探索,不应以牺牲社会效率、经济发展为代价。按照劳动法的要求,用人单位可以采取调休或加班制度,以保障每周工作时间总体不变:
    “根据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一周至少休息一天。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企业可以通过加班等方式,适当的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