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这份报告很有“料”!

2019年03月06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代表进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近2万字的报告讲成绩、谈问题、说打算,字里行间很有“料”,过眼处皆显担当。

总结成绩不自矜,真切实在很有“料”。2018年,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民生福祉等指标完成得如何?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时,这份报告用词非常朴实,主要用具体的数据和事实来说话,比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PM2.5浓度继续下降;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

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有力地提振了发展的信心。

分析形势不回避,未雨绸缪很有“料”。思危方能居安,直面问题方能稳步前行。

这份报告一开篇,就用了“多年少有”来描述“复杂严峻形势”和“新的下行压力”,并直面问题,坦承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比如一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等等。

这份清醒的判断和认知,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部署工作不含糊,具体明确很有“料”。把握好“时间刻度”,才能掌握好“工作节奏”。政府工作报告和近14亿中国人有切身关联,犹如军令状,是承诺,更是责任。

这份报告提前谋划今年的重点工作,用七大数字定位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带来诸如报销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费,流量资费再降两成以上,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好消息。

清晰的路线图,一个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契合了群众的期盼,温暖了百姓的心。

自我要求不手软,掷地有声很有“料”。为政以公,行胜于言。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

这份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

一个个标准要求之严之实之细,宣示了政府提高执行力、公信力的决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份有“料”的报告,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求真务实的态度、科学合理的计划安排,提振了信心、彰显了初心、温暖了人心、宣示了决心,必将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与共识,助力我们在追梦路上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