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定和公安民警蒋保国:辖区平安是永远的奋斗目标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赵举和  通讯员张玮

Ym87Z4Be..png.png

蒋保国,今年48岁,定和公安分局春源警务室民警。他从警20多年,长期在基层警务室工作,时刻为群众真心服务。近年来,他多次受到嘉奖,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

“临近春节,有几点安全防范的要点,咱一定得注意……”1月16日上午,安定路旁一家超市内,蒋保国正向店员宣传治安防范的相关知识。冬日虽然寒冷,但蒋保国一般不待在办公室里,一有时间他就会走进辖区的小区和商铺,和群众聊一聊,倾听大家的意见。

20多年来,蒋保国大多在基层警务室工作,虽然工作地点有过变动,但服务群众的真心、为民解忧的工作态度始终未改变。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的梦想很简单,也一直没变,就是希望自己多点付出,让辖区多点平安。”蒋保国说。

蒋保国还记得刚上班那年第一次侦破一起盗窃案,帮助辖区一名贫困户追回了被盗的电视机等物品。“那位老大爷看到被追回的物品后,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连声感谢。当时,我觉得当一名人民警察特别光荣,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蒋保国说。

蒋保国称,干公安工作就得有股不怕困难、肯钻研的劲头儿。

2017年,我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一项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当时,一套新的网上信息登记综合平台刚刚上线,很多社区民警都不太熟悉。蒋保国发现问题后,带领两名熟悉电脑操作的辅警开始加班加点搞研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令人称赞的是,蒋保国熟悉系统后不仅指导其他社区民警顺利掌握了平台的应用,还开发出了一套快速录入信息的小程序,使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8年年初,蒋保国被调到春源警务室。春源警务室位于龙源国际广场小区内,辖区多是新建小区和商业区,很多工作都要从零开始。蒋保国拿着笔记本一处处走访,把发现的问题认真记录下来,以后一个一个解决。

同时,蒋保国多方联系,组织开展了多场“锁具安全进社区、警民互动共防盗”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演示了不同锁具的区别,并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增强了居民的防盗意识。

龙源国际广场小区以前有南北两条新建道路没有命名,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小摊小贩随意摆放等问题,管理比较混乱,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夏天,蒋保国不怕辛苦,和辖区办事处、交警等多个单位、部门结合,几经周折终于解决了两条路的命名问题,道路周边也施划了停车线,还清理了垃圾死角。

身边发生的变化,群众有切身感受,大家称蒋保国干工作非常细心。去年8月,蒋保国发现辖区一栋居民楼内经常有大爷、大妈进出。随后,他调查了解到,原来是有人在居民楼内开了一家百货商行推销保健品。细心的蒋保国又多次调查发现,商家经营场所很不正规,推销的保健品也有明显夸大功效的嫌疑。之后,他积极和辖区工商部门联系,联合调查后最终让商家对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走进社区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座谈会、走进工地和农民工共度节日、走进福利院看望孩子们……为了辖区的平安祥和,蒋保国时刻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提起工作成绩,蒋保国觉得没什么;提起未来,他说:“辖区每天都会有新的情况发生,每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迎接一次次挑战,让群众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刻也不能放松。”  


文章关键词: 蒋保国,公安民警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