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到21日期间河南还将有两次降水过程,其中1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雪

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3日08时至14日07时,我省淮河以北出现明显降雪,北中部出现大雪,尉氏局地出现10.9毫米暴雪。截至14日05时,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为2~4厘米,部分县市积雪深度达5~10厘米。预计今天白天我省雨雪逐渐停止,但18日全省仍有小到中雨雪。降水对农业生产以及净化空气非常有益,但需防范对交通运输及春运返程的不利影响。

一、降水实况及影响

受冷空气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13日08时-14日07时,我省淮河以北出现明显降雪,淮河以南出现小雨,新乡、焦作、济源、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商丘等11市部分县市出现大雪,尉氏局地出现10.9毫米暴雪,郑州降雪7.9毫米。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为2~4厘米,其中新乡、焦作、济源、郑州、开封五市和商丘西部部分县市积雪深度达5~10厘米,郑州市区积雪深度为5厘米。

此次降雪对农业生产、森林防火、人体健康及生态环境改善等有利。降雪有利于保温增墒,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豫北等地旱情,同时低温可抑制病虫害发展,对冬小麦生长和安全越冬十分有利;此外受冷空气和雨雪共同影响,我省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全省空气质量均达优良。

二、预报服务情况

一是提前做好预报预警服务。11日起河南省气象局先后发布《重要气象信息报告》《天气报告》,并每日滚动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第一时间报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并发送应急管理厅、交通厅、公安厅、民政厅、发改委、农业厅、卫计委、郑州机场、电力公司等相关部门,为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支撑。据统计,截至14日08时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雪、道路结冰预警信息276条。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增加服务频次,优化服务供给,及时将整点全省降雪实况和最新预报通过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微信群和全省春运工作微信群进行发布,与应急、交通、公安、铁路、民航等部门共同做好春运交通保障工作,为部门和行业防范雨雪天气不利影响做好精细化保障服务。

三是加强科普宣传,多渠道发布气象信息。通过河南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一分为二看降雪”“雪的体检报告:一片雪有多重?1毫米降雪多深?”等气象科普推文,全省气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台、电台、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户外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强降雪预报预警信息和温馨提示。

三、未来天气预报

目前我省降雪明显减弱,预计今天白天我省小雨雪逐渐停止;夜里阴天转多云。15到17日,全省无明显降水天气。18到21日期间我省还将出现两次降水过程,其中1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雪,20日夜里到21日全省有小雨。

18到21日期间河南还将有两次降水过程,其中1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雪

附图1: 2019年2月13日08时-14日08时降水图

18到21日期间河南还将有两次降水过程,其中1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雪

附图1: 2019年2月14日05时积雪深度图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