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祥符区新型农村鱼肥、菜美、产业兴

□河南台记者谭可

冬日午后,祥符区西姜寨乡渔蔬蔬鱼菜共生产业园内,鱼儿不时从鱼塘里探出头;上海青、空心菜等蔬菜葱郁嫩绿,浮在泥鳅池上。

1MRLBc7L.jpg

产业园总经理赵雷边走边讲解:“这叫鱼菜共生。每个鱼池下有个陀螺状的装置,用来沉淀收集鱼粪。积累到一定量,管道会将粪便抽到四个处理池中进行处理加工,接着输送到泥鳅池里作为蔬菜生长的‘营养液’。蔬菜吸收‘脱肥’后的营养液又流回鱼池供鱼生活生长、实现鱼菜的良性循环。”

P7wFkImS.jpg

赵雷说,鱼菜共生大棚单个棚年产值可达60万元,带动10多户贫困户。产业园全部建成后能解决3000人就业。

Tn2kEgI7.jpg

同样是发展特色农业,西姜寨乡围绕“立体农业”做文章,向东20多公里的陈留镇则种起了特种蔬菜,向“稀罕菜”要收益。四妮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前进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宝塔菜、黑番茄等特种蔬菜特别受欢迎。”。

Z9NMmk7S.jpg

 “四妮”发展好,周围乡镇也心动了,纷纷搞起特色农业:罗王乡胡寨村种植白皮松,既能收获“金山银山”也留住“绿水青山”。

u6rY7XqN.jpg

不远处的杜良乡也在探索稻蟹共作,做优做响杜良大米品牌……

FgGaKLoZ.jpg

“如今的祥符,‘一村一品一产业’发展红火。目前,祥符区已建成以农为基,一二三产业联动的产业发展模式。”祥符区委书记李军说。

农产品牵头,做好加工业。八里湾镇瞄准农村人力资源,建起仿真花加工厂,让妇女守住家、乐开花。

4r2OtQcN.jpg

农文化打底,建设美丽乡村。兴隆乡盘活土地资源,打造集休闲垂钓、水果采摘、农村饮食于一体的文化庄园;西姜寨乡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建设32处精品民宿,“空心村”变身“新庄园”。

If5C9N5t.jpg

农业强,农民富,越来越多的“南飞雁”回到祥符区。祥符区有全国四大名镇之一的朱仙镇和中州名镇陈留镇,还有岳飞庙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旅资源丰富。再加上祥符区三面环抱开封,西邻郑州航空港区,区位优势明显。据李军谋划,未来祥符区要深挖文旅资源,全力发展第三产业,要以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助推乡村振兴。

svTeYIiI.jpg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农村,农业强,农村富,乡村振兴,第三产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