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柳河孙礼亮:医者仁心勇担当,身先士卒战疫情

2020年02月26日 23:35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姬大伟  沈建月

庚子年春节注定不平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集中爆发,方城县柳河镇人大代表、卫生院院长孙礼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固防线。

中央、省、市、县、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下发以后,在万家团聚的节日,孙礼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积极请战,组织全院56名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制定防控预案及工作流程,成立包括防治业务指导小组、机动队、消杀队、应急队、检查站检疫队的柳河卫生系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他甘当“逆行者”,挂帅组长协调、指挥柳河全镇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先后组织医院医务人员、25个行政村卫生所村医召开新冠肺炎防控业务知识培训会议、联防联控专题会议和卡点检疫调度会议共计12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和工作要求。

他科学设置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制定规范、详细的发热门诊处置流程,对门诊患者和务工返乡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人员登记,24小时值守全力做好预防控制。他按照“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的防控要求,科学安排部署卫生院医疗保障、村卫生所监测随访、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带领柳河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25个行政村村医迅速参与到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宣传教育和27个检查站值班工作,参与到25个村级大网格,286个村民组中网格和461个联户小网格的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工作。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工作,织密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柳河镇卫生系统疫情防控网络。

孙礼亮牵头组建和参加柳河镇卫生院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经他排查出的武汉及湖北地区返乡人员就有30多名,他亲手发放的公开信和告知书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达600份,劝散聚集群众共18场次。他光荣加入方城县G345线疫情柳河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坚持每天白天到进入县境的G345线黑山头疫情防控检查站带班2小时,以身作则对外县车辆进行劝返和检查登记工作300余次,晚上深入25个行政村卡点督查指导防控工作20余次,切实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未雨绸缪,科学调度,疫情发生后他组织卫生院“抢”购医用酒精、消毒剂、口罩、防护服、大衣、体温计等防护用品。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各类防护物资匮乏,孙礼亮多方协调社会关系,为柳河镇27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和25个村卫生所筹集和调配口罩1800只、消毒液300公斤、灭杀器具50件,紧张有序地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当前复产、复工、复学等更加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更加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和防控物资设备紧张的现状,孙礼亮树立有解思维,把柳河镇政府机关、卫生院、学校、街区、超市、各行政村公共区域和返岗农民工包车消杀活动作为主动出击抗击疫情的强有力抓手,他组织卫生院10名防疫人员和12名社会爱心人士利用脉冲式弥雾机和农业喷雾器开展义务消杀活动2遍,累计消杀面积达12万平方米。

1月28日,孙礼亮开车去方城接运一批疫情防控物资,这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唯一一次过“家门”,但他却没有回家,他直接到了方城高速口。搬运时,有一个重箱子砸在他带着旧伤的腰上,当他强忍着疼痛把物资运送回卫生院,同事发现他和往常走路姿势不一样的时候,他的腰已经青紫一片了,同事们都劝他多注意休息,倔强的他却摇了摇头:“我的同志们都在战场,我不能退,现在非常时期,疫情没有稳定,我必须坚守在这里”。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正是孙礼亮的医者仁心和忠诚担当,凝聚力柳河镇卫生系统白衣天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柳河镇新冠肺炎零感染的记录簿书写了浓墨重彩的英雄赞歌。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
宛城区中医药发展局马勇:勇”上疫线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