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邓州:“三权分置”享红利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27日 00:0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张耀 杨清令

邓州市孟楼镇作为我省与湖北省老河口市交界的口子镇,两地人员交流密切,疫情防控任务重。眼下正处小麦拔节期,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此,邓州市战疫情、抢农时, 疫情防控不误春耕生产。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在位于孟楼镇襄阳源盛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千亩良种小麦示范田里,四台自走式打药机一字排开,正紧张有序地工作着。襄阳源盛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文基:“我们企业目前在孟楼种植了一万四千亩小麦,目前正处于小麦的拔节期,正是除草防虫的重要季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交通不便等诸多原因,种植户的农药化肥等物资普遍储备不足,面对春耕生产,孟楼镇的种粮大户们非常揪心。为此,孟楼镇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全镇范围内统一调拨农资和农耕器械供各生产大户使用,并选派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将科学种植、田间管理、施肥技术等内容送到春耕一线。邓州市孟楼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赵爱党:“往年到这个时候已经到了田间管理的关键时候,但由于今年疫情的出现,交通运输的不方便,也导致物资运输不顺畅,我们农业中心积极主动地协调全镇范围内的农药和物资,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邓州市孟楼镇是全省率先实行“三权分置”改革的地区。他们从2016年8月就开始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模式,实施农村承包地“流转---地力提升---再流转”的改革。如今,在用工减少、高效生产的模式中,孟楼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也尝到了甜头。襄阳源盛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文基:“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机器药物全部到位了,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小麦应该不会减产,较往年比,应该产量不会太低。”

据了解,孟楼镇共有耕地6.45万亩,通过“三权分置”,几乎98%的土地都流转给了生产大户。邓州市孟楼镇党委副书记刘福春表示,土地集中后,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扫清了障碍,服务好这些种植户,就相当于管好了疫情防控期间农耕生产的各个环节。“我们有2016年三权分置改革的成果,现在我们有充足的农资保证这些经营大户农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20-02-26
方城袁店:在实、巧、细上下功夫  为春耕保驾护航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6
原创新闻 2020-02-25
原创新闻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