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兰考到哈密的故事 河南本土大戏《花开时节》今晚登陆央视八套

当一名年轻的“秀才”副乡长,碰到一群泼辣难缠的摘花女工,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电视剧《花开时节》会告诉你,他们将会掀起新时代新农村的一场新变革。7月11日晚20:30,这部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导拍摄制作,历时五年打造的电视剧,将登录央视八套。开播在即,这部电视剧的主创也接受了采访,讲述了不少幕后故事。据导演陈胜利讲,剧中的角色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由没有演艺经历的素人出演。

一个伟大的劳动迁徙事件

“要让我们的观众坚信,劳动是获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径”

电视剧《花开时节》是一部地地道道河南制造的本土大戏,从立项、剧本创作到剧组筹建,拍摄制作到宣传推广,河南广播电视台投入了巨大心力。和以往的本土剧不太一样,这次剧中主角是河南人,却是横跨河南兰考、新疆哈密两地取景,讲述的是河南兰考一个年轻的副乡长带领一群女人到新疆摘棉的故事。事实上,之前,这部剧曾爆出一段五分钟的片花,除了故事,片中绝美的新疆风光也吸引了不少观众。赴新疆摘棉是我国河南、山西、贵州、四川等地每年都会发生的真实事件,新疆是全国的产棉大区,从2004年起,每年河南等地都会组织大批农民到新疆摘棉,十几年间,累计赴疆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万人之多,这一数据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劳动迁徙奇迹。

而电视剧聚焦的就是这一年一度赴新疆采棉的劳动迁徙。剧中的故事全部改编自真实事件,“是真实发生在采棉工身上的故事,除了男主角蓝文明这个形象,剧中像二妮儿摘棉花、沙漠迷失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而女主角大妮儿,则是主创们塑造的一个女摘棉工形象,“这个形象我们赋予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特质,就是想通过这些特质,反映真正的劳动人民形象”。

剧中,年轻副乡长,带领一群摘棉女工去新疆摘棉,期间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插曲,“像大妮儿是一心摘棉挣钱,二妮儿的心思不在摘棉花,她想当网红,这个蓝乡长呢,起初他也是想着把人送到了就赶紧回去,但最后大家的观念都有所改观。”陈胜利坦言,他希望通过这部剧,向观众展示最普通的劳动人民真实的生活状态,“让我们的观众在浮躁的社会中始终坚信,劳动是获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径”。

而作为一部立足于河南、展示河南文化的劳动风情剧,剧中不仅有诚实劳动的故事情节,还展示了河南地道的戏曲、饮食和方言文化,在主创看来,这对于河南文化的传播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当然,对于河南观众来说,看着剧中熟悉的语境和故事,也会很有亲切感。

一群实力派素人演员

“表演失真,就失去了这部剧的创作初衷”

在当下流量艺人当道的情况下,导演陈胜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就是大量选用了素人演员。当然,主创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全用素人,他们选演员选了四个月,从北京到郑州,筛选了上千人,就是想按照市场趋势用偶像演员,或者采用老戏骨带领新人演员的呈现模式,可是在导演和主创们到拍摄地新疆棉田实地体验过之后,才发现真实的劳动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

“这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劳动大戏,要求所有的演员真劳动、真摘棉、真扛包、真晒太阳,如果用偶像演员,在意东西太多,形象各方面都要维护,无法达到拍摄要求,表演上也会有表演痕迹。”陈胜利说,这样的话,劳动的本质就会失真,就会完全失去这部剧的创作初衷。这位代表作品有《918大案》、《女子特警队》、《一路格桑花》等作品的导演,正是以追求真诚和真实著称,在他的电视剧创作中,他几乎“不顾一切地”追随生活的原生态,以生活原型构筑故事,以纪实风格表现生活,以打通一度创作和二度创作的超常操作制作他的作品。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一个讲述河南故事的电视剧,主创们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河南寻求演员。当然,即使是在河南,也挡不住来自全国各地爱好表演的人面试的热情,其中不乏专业演员。在众多应聘的演员中,最终突出重围成为男女主角的却是两位“素人”。据说,女主扮演者孙萍丽当时来面试,导演正在讲述这部剧的创作理念,她已经入戏,站在角落里听得热泪盈眶,导演一眼就认准了,孙萍丽就是他心目中女主角大妮儿的形象,“她的眼中有劳动的坚韧,这正是这部剧需要的”。


文章关键词: 花开,兰考,河南
(责任编辑:l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