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决胜小康

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报告标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赢得了场内代表的热烈掌声。

rcnKxs50..jpg.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决胜小康的目标和时间表。

习近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第一个百年目标近在眼前,什么是小康社会?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从“小康”这一典故的源头进行了解答。

蒙曼:“小康”在中国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说法,有两个重要的源头,一个是《诗经·大雅》的《民劳》篇,原文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这里“小康”的意思是“稍稍安定”;另一个源头出自《礼记·礼运》篇,孔子在《礼运》篇里讲了两种社会,一种是天下为公的理想状态,叫做“大同”,另外一种虽然不及“大同”社会,但是也富裕安定、礼乐昌明,就叫“小康”,这种社会后来也成为中国人的长期追求。我们今天说“小康”基本就是从这个角度理论的,即经济富裕、政治清明、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安康。

“小康”不仅仅意味着“温饱”。在人大代表赵会杰看来,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赵会杰:我所理解的小康就是全社会的进步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统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每一个老百姓的内心当中都被幸福感和满足感充满。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吉林省白山市坐落在长白山腹地,森林覆盖率超过80%,人大代表、白山市市长王冰认为,稳定可持续的产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王冰:我们过去完全靠煤、林、铁,长期占GDP的比重都在50%以上,我们必须寻找一条新的路径来进行突破,把通道打开。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讲的绿色转型,向绿色有机要效益。

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人大代表、江西省长易炼红建议,要重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

易炼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中小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扩面,稳步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政协委员贺云翱认为,决胜小康还要充分考虑均衡性,不能长的很长、短的很短。

贺云翱:应该要考虑到全国的不平衡性、地区的差异性、城乡的差异性以及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异性,尤其是这个底线,就是我们的贫困人口,我们的基层人民,我们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对有没有实现小康是最有发言权的。

全面小康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小康生活,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山东将八成财政支出投向了民生领域,人大代表张卫国建议,要建立起长效机制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

张卫国:发挥财政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把政府有为和政府有效有机结合起来,这才符合国际规律、符合小康的总方向,也是解决当前问题最有效的途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数字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两会召开前,习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再次强调,要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全面小康的目标近在眼前,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干到底,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人大代表赵昭大学毕业后选择回村养牛,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领路人,践行了决胜小康的伟大目标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赵昭:实现小康社会肯定要通过我们每一个人不懈的努力,不懈地去奋斗,就比如说我们做农业的,就是竭尽全力把农业做到最好,把生态保护好,为老百姓的餐桌供应放心食品,周边的村民可以在我们的带动下越过越好、越来越好。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全国两会在又一个春天拉开帷幕,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勠力同心,十三亿多人民砥砺奋进,必将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文章关键词: 决胜小康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