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全国两会》:抓好污染防治,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蓝天白云映碧水,草丰水美鸟欢鸣,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虽然任重道远,但河南一直在行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这几年,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刻未停,为的就是还百姓蓝天白云。今年初,我省又出台了《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工作思路和要点》,要求对空气质量改善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陶冶说:“影响大气环境的因素非常复杂,但是几个大的因素是清楚的,燃煤、工业排放、扬尘,这些也是咱们整治的重点。”

我省还将定期不定期派出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企业落实污染减排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峰表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大气治理和攻坚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和执法检查,对数据造假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该整顿的必须整顿,该关停的必须关停。”

为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我省多措并举,去年水环境质量已经有了明显好转。省生态环境厅污染防治处李丽:“重点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防范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治地下水污染,开展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新时代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继续大力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环保治理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的议案,她说,去年她所提交环保方面的议案得到生态环境部的答复,让她深受鼓舞。由于我省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的制约,买世蕊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省一策”的措施,加大对河南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

 “今年还要加大对河南这一块的支持,因为我们太需要支持了,我们的地理位置,我们的工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国家要扶持我们。”

各地环境问题成因不同、重点不同,需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辨证施治”,全国政协委员马珺与买世蕊有着同样的看法,他认为,从我省情况来看,主要表现为区域性、流域性环境问题,联防联控是处理此类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和机制:

“要建立省内和省际跨部门、跨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不同区域和部门之间生态环境的协同治理,地方法规政策应该强化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导向,从源头上来防控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说,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我们急需改革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用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在新的时期要高质量增长,要以环保来做保障,有一个要求就是绿色生态低碳,绿色理念来指导,生态为先,以减碳低排为抓手来做好环境的保护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在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看来,在政府实施环境治理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民众形成爱护环境的自觉意识:

“全民参与到里面,人人都是环境的治理者,人人都是环境的改造者,人人都是环境的享受者,这样我们的环境生活会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